健康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科普 >> 正文
一胖一瘦双胞胎研究 揭示后天肥胖关键指标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 08:50:00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一胖一瘦双胞胎研究 揭示后天肥胖关键指标

肥胖症已成为全球最主要的公共卫生负担之一。先天遗传因素基本不可更改,而有些人的肥胖却是后天造成的。为了更准确地找到触发后天肥胖的关键指标,科学家们想到了巧妙的方法,寻找“一胖一瘦”的孪生双胞胎进行研究。

《细胞报告医学》(Cell Report Medicine)期刊近期发表了科学家对于49对体重指数(BMI)大相径庭的单卵双胞胎的案例研究报告。纳入研究的这些双胞胎具有相同的遗传背景以及共同的早期生活经历和家庭环境,但体重却有显著差异。

研究人员发现,所有双胞胎在一些肥胖性指标中均呈现出不同。同卵双胞胎中体重较重的一方会出现以下现象:对胰岛素抵抗水平更高,血浆三酰甘油(TAG)的浓度更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的水平更低,空腹葡萄糖水平略高于体重较轻的一方。同时,这些双胞胎之间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反应蛋白(CRP)和体力活动则没有观察到明显差异。

是什么导致了孪生双胞胎之间体重和代谢的差异呢?脂肪组织和骨骼肌组织的代谢情况成为研究人员的关注重点。他们对每组研究对象的这两类组织进行了活检和分析。

研究结果显示,和双胞胎里的“瘦子”相比,“胖子”的两类组织中,能量代谢的主战场——线粒体以及营养感应途径的转录出现下调,而炎症相关通路则出现了明显上调,并引起脂肪组织功能障碍,导致异位脂质在肝脏和骨骼肌中堆积,最终引起各类代谢性疾病。

总体而言,相对于骨骼肌组织,多余体重主要体现在脂肪组织中。因此,脂肪肝、胰岛素抵抗和血脂异常主要与脂肪组织中的改变有关,而非与骨骼肌组织相关。

以往的研究虽然也将肥胖与线粒体的氧化调节紊乱联系在一起,但更多集中于骨骼肌组织的研究。承担重要氧化代谢功能的骨骼肌被认为是引起肥胖的关键。这可能是由于脂肪是低耗氧的组织,一般人们会直觉地认为在肥胖人群中,比起脂肪组织,承担更多功能的骨骼肌才会出现更明显的氧化代谢下调。

恰恰相反,此次研究发现“胖子”样本的脂肪组织和骨骼肌中的线粒体氧化途径都出现了转录下调,并且在脂肪组织中下调更为明显,其改变可能早于骨骼肌组织。

研究中还有关于营养感应通路的重要发现,可能是后天肥胖形成的另一关键因素。研究人员发现双胞胎中“胖子”的丙酮酸水平较高,伴随着糖酵解过程中的果糖磷酸激酶和乳酸脱氢酶A水平升高。这意味着后天肥胖人群的骨骼肌出现了葡萄糖燃料分配的转变,从线粒体氧化转变为胞质糖酵解,同时即使在常氧条件下,也更优先使用无氧糖酵解。

另一个有趣的发现是:双胞胎中的“胖子”基于α-酮戊二酸脱氢酶的三羧酸循环代谢产物升高,提示三羧酸循环可能出现了逆向适应的过程,即在肥胖的早期阶段,高营养负荷的环境下,人体组织曾尝试保持能量和代谢平衡。

基于以上结果,研究人员猜想在后天肥胖的人群中,由于高营养负荷,脂肪组织和骨骼肌组织在分解和合成代谢过程中无法完全转化,进一步引起组织细胞炎症反应等紧急响应,而线粒体正是这一过程的关键传感器。

总之,这项研究提示,即使是本身拥有得天独厚的“瘦子”基因,在高营养饮食以及全身多余脂肪组织增加的影响下,也会有后天肥胖的风险,更可能引起一系列的肥胖相关疾病。(邬佳莹)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