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经济建设跑出加速度 美丽乡村展开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1:20:00  来源: 甘肃日报

原标题:经济建设跑出加速度 美丽乡村展开新画卷

夏日的卓尼大地,百草丰茂,万物繁荣。漫步城乡,平坦笔直的柏油大道、干净整齐的村民新居、绿树掩映的休闲广场、高速发展的产业集群、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一幅幅和谐向上、文明祥和的新画卷,描绘出了宜居、宜业而又美丽的卓尼新气象。

“十三五”期间,甘肃省甘南州藏族自治州卓尼县委、县政府紧紧抓住绿色发展新机遇,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扎实开展脱贫攻坚、“环境革命”、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和全域“无垃圾、无化肥、无塑料、无污染、无公害”的“五无甘南”创建等重点工作,各项事业纷纷按下“快进键”,经济建设实现“阔步走”,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产生活条件、物质生活水平及精神面貌大幅改善。现如今,城市美了,乡村富了,老百姓腰包鼓了,精气神也更足了。

五年,是一个刻度,标注着卓尼县创新发展的高度;五年,是一场跨越,丈量着卓尼县改革升级的幅度。

五年来,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20.37亿元增长到30.41亿元,年均增长8.3%;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7亿元,年均增长7.4%;大口径财政收入从1.52亿元增长到2.12亿元,年均增长7.9%;工业增加值从3.77亿元增长到4.46亿元,年均增长3.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3.87亿元增长到4.79亿元,年均增长4.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515元增长到27796元,年均增长7.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5802元增长到8892元,年均增长8.9%;积极争取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4个,签约金额达38.6亿元。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 综合实力节节攀升

卓尼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扎实推进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2018年,全县53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摘帽。2016年以来,卓尼县累计整合涉农资金近13亿元,重点投向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增收产业培育、到户产业扶持等项目,全县自来水普及率、贫困村动力电覆盖率和沥青(水泥)路通达率均已达到100%;改造农牧村危房1619户,发放危房改造补助资金0.2亿元,全面消除C、D级危房;投入1.46亿元完成1479户7325人易地扶贫搬迁;深入推进健康脱贫攻坚战,全面消除“基本医疗有保障”空白点。积极与天津市河西区、中建集团及兰州市相关单位开展帮扶对接,争取各类帮扶资金3.33亿元,人才交流、产业帮扶、消费扶贫、劳务协作等各方面工作卓有成效。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提升产业产品结构,形成了以“牛羊菜薯药”五大主导特色产业为重点,地方性传统产业为补充的产业体系,实现了“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的目标。在稳步推进农牧村“三变”改革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强化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盘活集体“三资”,全力扶持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持续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全县350家贫困村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入股、订单生产、生产资料折股、增加就业岗位等方式,带动贫困户5558户,村集体经济收入总额达706.7万元;引培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家,带动合作社99个、贫困户2150户,有效强化了特色富民产业发展动力,提高了贫困群众经济收入,巩固提升了脱贫攻坚成果。

城乡发展有作为 乡村面貌日日新

生态产业集聚发展。卓尼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有效管护天然林50.28万亩,保护生态公益林36.74万亩,开展退耕还林工程建设3万亩,完成全民义务植树1.22万亩,天保人工造林0.67万亩,封山育林0.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6.49%。累积补播改良草场3万亩,划定基本草原480.4万亩,禁牧120万亩,完成退化草原改良20万亩、毒害草治理3.5万亩、鼠虫害治理84万亩。致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源头治理、铁腕治污,县域环境质量实现持续改善。实施了总投资756万元的9个农牧村环境整治项目;累计投入各类资金22.39亿元,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194个,惠及农牧民群众1.27万户5.89万人。

文化旅游产业异军突起。卓尼县充分发挥乡村文化旅游“造血”与“输血”的功能,借助特有地理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禀赋,深入实施了大峪沟重点核心景区基础设施、大峪沟4A级景区基础设施、博峪旅游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倾力打造红山口油菜花观赏带和G316绿色旅游长廊,实现景区接待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以实施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和建设10个旅游扶贫村为依托,认真落实精品民宿和农家乐扶持培育政策,打造了博峪村、力赛村等乡村旅游样板村,全县精品民宿和农家乐达376家,带动358户1523名困难群众受益增收。成功举办两届国际自驾狂欢节,积极开展多样化文化旅游活动,累计接待游客54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亿元,“藏王故里·秘境卓尼”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卓尼县被评为“2020中国最美县城”,博峪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朝勿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

形象改造全面升级。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广泛发动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投身“环境革命”主战场,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触角向农牧村腹地、农牧户家庭、农牧民心灵延伸,有效解决了“脏乱差”问题,改变了“慵懒散”现象,实现全县5419.66平方公里“全域无垃圾”的目标,激发了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奋斗的干劲,不断擦亮了“全域旅游无垃圾”的金字招牌。

行动落实坚决有力。通过持续开展拆违治乱、清理“三堆四乱”“拆墙透绿”等专项行动,健全城乡环卫一体化治理体系,创新实施“月排名、周通报、红黑榜”激励机制,结合“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流动红旗评比等方式,推动形成自觉整治环境卫生、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倾力实施“六大行动”,积极推进“五无甘南”创建工作;全面推进“改厕、改圈、改厨、改炕、改院、改房、改人”七改工程,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实现了“全天候洁净美”的预期目标,增强了广大农牧民脱贫奔小康的底气和动力。

民生福祉有保障 幸福指数步步高

为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卓尼县大力开展基础设施改善工作,实施了“百里洮河风情线”一揽子项目;古雅洮河大桥、所藏洮河大桥建成通车,城区人行过街天桥建成通行;增建公共停车场5处、停车位1000多个;实施10个乡镇道路及给排水、7个乡镇集中供热、4个乡镇供水、8个乡镇垃圾填埋及无害化处理和8个垃圾中转站建设项目;建成5G基站26座,实现5G信号县城重点区域全覆盖,基本形成了覆盖城乡、功能完备、支撑有力的城乡基础设施体系,城乡管理更趋精细化、智能化,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持续提高。为全力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十三五”期间,卓尼县累积发放城乡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各项资金2.41亿元;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1.05万套,实施棚户区改造7085户;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9所、标准化学校78所,新增校舍面积8.1万平方米、运动场地3万平方米,投资1.27亿元实施县藏族中学迁建,新建柳林初级中学、柳林第二小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提前两年通过国家评估验收,教育教学质量实现显著提升;为3.1万贫困人口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集中救治罹患重大疾病贫困人口200人次,全面实行“一站式”结报服务,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顺利通过二甲医院评审,全县村卫生室全部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三医”联动改革成效显著;全面建成图书馆和文化馆新馆,乡镇文化站和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成功举办四届“和谐杯”篮球运动会,大力完善体育健身设施,全民健身蔚然成风。

五年来,卓尼县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中砥砺奋进,奏响了凝心聚力谋发展的卓尼“好声音”。卓尼县在“十三五”时期,为人民群众谋得了更多实惠,营造了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展望未来,卓尼县将进一步立足地方特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夯实发展之基,坚持稳中求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取得新成绩、再创新辉煌。

(王芝莲)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