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有着“冬季两项之王”称号的前挪威运动员比约达伦,助中国攀高峰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1:20:12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有着“冬季两项之王”称号的前挪威运动员比约达伦,助中国攀高峰

获得过8枚奥运金牌的运动员有哪些?首先跳进你大脑的,想必是百米飞人博尔特,或是游泳名将菲尔普斯,他们的职业生涯荣誉等身,名震世界。不过在冬奥会的历史上,也有一位获得过8枚奥运金牌的选手,他就是有着“冬季两项之王”称号的前挪威运动员比约达伦。他曾参加过6届冬奥会,获得了8金4银1铜。2018年4月宣布退役后,比约达伦没有离开雪场,一年后他来到中国,开始执掌中国冬季两项国家队帅印。

1994年,年仅20岁的比约达伦在本土参加了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但并未取得太出色的成绩。1998年长野冬奥会,比约达伦获得1金1银,开始崭露头角。愈发成熟的比约达伦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迎来大丰收,他在3个个人项目10公里短距离、15公里集体出发、12公里追逐赛都以巨大优势率先到达终点获得冠军,之后4×7.5公里接力赛比约达伦和队友完成夺冠,那届冬奥会比约达伦完成了史无前例的“金牌大四喜”。2006年都灵冬奥会,比约达伦成绩欠佳,仅获两银一铜,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比约达伦获得了一枚接力赛金牌。2014年索契冬奥会,40岁的比约达伦重新夺得个人项目10公里短距离赛冠军,他成为了冬季两项历史上最年长的个人冠军。之后比约达伦和队友还夺得了4×7.5公里接力赛冠军。

除了冬奥会成绩外,比约达伦还拥有19个世界冠军头衔,曾经获得过93个冬季两项世界杯分站赛冠军,160次进入世界杯前三名。

比约达伦为什么能这么强?据悉,比约达伦是个追求完美的人,他崇尚高强度训练,并时刻注意精进自己的技术。冬季两项比赛时运动员心率能达到每分钟180次,绝大多数运动员需要通过深呼吸两次才能从滑行状态调整至稳定的射击状态。但比约达伦通过多年的练习,能够将呼吸减少至一次,并保持85%以上的命中率。而且,比约达伦在外比赛睡觉时,总是与比赛用枪同床共眠,可见他对冬季两项的投入。

索契冬奥会后,比约达伦一度宣布退役,但因为放不下冬季两项,又很快宣布复出。2016年,他与白俄罗斯冬季两项名将多姆拉切娃结婚。多姆拉切娃也是冬奥历史上著名运动员,她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斩获三金。2018年,原本还想冲击平昌冬奥会的比约达伦因为此前的积分赛成绩不理想,没有搭上挪威队的“冬奥班车”,比约达伦于是在 2018年4月宣布退役,多姆拉切娃在2018年6月宣布退役。

在二人退役后一年多的时间里,比约达伦除了有一些短期的工作,更多的时间是与家人在一起。2019年9月,比约达伦夫妇来到中国,正式成为中国冬季两项国家队主教练,多姆拉切娃担任女队教练,两人携手帮助中国队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

入主中国队后,比约达伦很快将自己的经验应用在团队组建上,包括完善数据分析团队、装备管理团队、心理干预团队等等。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领队刘浩表示,比约达伦担任主教练以来,国家队的训练理念发生了很大转变,训练的逻辑性增强了,训练方法更加科学,队员与比约达伦的磨合也渐入佳境。

如今,“冬季两项之王”比约达伦作为运动员的故事已经结束,但他作为教练的故事才刚刚翻开篇章。

(原标题:“冬季两项之王”助中国攀高峰)

来源:北京日报 实习记者 邓方佳

版权声明:文本版权归京报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改编。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