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亩产830.84公斤!翼城县再次刷新全省冬小麦单产最高纪录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1:50:10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原标题:亩产830.84公斤!翼城县再次刷新全省冬小麦单产最高纪录

6月10上午,从翼城县唐兴镇古城村传来好消息:经过扬州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和临汾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等联合组成的专家组确认,由山西农业大学研发、瑞德丰农业公司种植的“耕播优化水肥精量绿色高产技术”示范田,在去年亩产790.2公斤的基础上再创新高,每亩单产达到830.84公斤,再次刷新山西冬小麦最高新纪录。

在唐兴镇古城村东关自然村的水地小麦实打验收现场,记者看到,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于麦浪中。实打实收专家组按照农业农村部高产创建实收测产的程序规定,在小麦新品种“烟农1212”攻关试验田选取5.45亩,采用联合收割机连片进行实打实收。通过丈量面积、查验清仓、校正计量器具、测定含水量、称重、去杂、计算产量等步骤,上午12时,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组长郭文善宣布:“根据测绘面积丈量、称重和含水率的测定数据,折算成标准含水率13%,高产示范田的亩产为830.84公斤,创造了山西小麦的高产记录。”

据了解,高产攻关田依靠秸秆还田,提高土壤地力,优良品种,运用宽幅匀播技术,水肥一体化和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实现高产高效,改变以往播种质量差、水肥投入高且利用效率低的问题,通过宽幅匀播提高播种质量,水肥一体化减少灌水量和施肥量,实现了籽粒产量与水肥利用效率协同提高,最终达到高产的目标。

山西瑞德丰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峰表示,水肥一体化能节省一半的用水量,在这个前提条件下,高产田亩产750公斤以上是很正常的,而且技术特别容易掌握,滴灌带投入每亩只需90块钱,管理上人工费用也大大减少,保守估计增收300元。

据了解,翼城县有耕地55.5万亩,冬小麦播种面积33.5万亩,多年来农业农村局采取多种措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真正实现旱涝保收,绿色高产创建工作每年都有新的突破,集成各项农业新技术,不断探索提高粮食单产新技术,夯实粮食安全基础,小麦单产攻关屡有突破,确保了优质高产。

(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摄影:李茁壮 郑珍)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