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体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群众体育 >> 正文
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从愿景走向现实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6日 17:14:07  来源: 中国体育报

   原标题: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从愿景走向现实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冰雪运动开始向现代化、全面化迈进,2015年中国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在申奥报告中,写下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这既是向国际社会做出的郑重承诺,也是逐步解决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地域不平衡性的有力措施,助力更多青少年体验冰雪运动的快乐和魅力,让冰雪运动成为更多中国人的健身载体和生活方式。

  从此“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为中国普及冰雪运动最响亮的口号,大量政策文件出台并落实。申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成功的次年正值“十三五”开局之年,国家体育总局在发布施行的《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以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在全国推动冬季运动发展,大力普及冰雪运动项目。随后《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出台,提出了未来十年冰雪运动产业体系。2018年,国家体育总局出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

  2021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调研时强调,体育强国的基础在群众体育,要通过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把我国冰雪运动特别是雪上运动搞上去,在三亿人中更好地推广冰雪运动。目前,冰雪运动正按照“北冰南展西扩东进”战略行进,不少地区发掘出了曾被忽视的冰雪资源。经过5年发展,现有的770家滑雪场分布于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与此同时,中国也在大力推动冰雪运动向四季拓展,各种仿真冰雪或陆地化产品在“冰雪进校园”“冰雪进社区”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最好见证者之一,当属已经举办七届的“全国大众冰雪季”。2014年它为申冬奥助力而生,如今已经成为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的品牌活动。每届冰雪季活动都能吸引数千万人参与,满足了群众冬季多样化的健身需求,在推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中发挥了引领和带动作用。2020-2021雪季进行的第七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吸引了全国31个省区市、184个地市参与其中,带来近1200场次大众冰雪活动,直接参与冰雪赛事活动、接受冰雪运动知识宣传培训的人数达近亿人次。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在发力的同时,也带动了中国冰雪产业飞速向前,冰雪旅游、冰雪装备等领域抢抓当下重大历史机遇,大力发展冰雪经济,把“冷资源”打造为“热产业”,冰雪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站在2021年回看过去推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成果,不难发现,发展冰雪运动有利于满足群众多样化体育文化需求、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对于建设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彭晓烯)

责任编辑:徐永进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