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红领巾”讲解员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 09:30:12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红领巾”讲解员

文/摄 本报记者 王海欣

五年级的赵馨雨在为观众讲解。她和同学郑安孜是首批通过考核的“红领巾”志愿者,一上岗就受到了观众和纪念馆专业讲解员的一致好评。

“红领巾”志愿讲解团是一个集体,上岗讲解前,大家一起为自己加油鼓劲。

“红领巾”志愿讲解团列队走进香山革命纪念馆,“两人成行,三人成列”,是他们自入校就学会的行为规范。

当讲解中遇到困难,大家会一起讨论,想办法解决。

香山革命纪念馆宣教部的藏玉华(右)帮助小讲解员郑安孜调整话筒,以达到最好的讲解效果。

小讲解员李皓轩拿着讲解词在纪念馆展厅内对照展品进行练习。

夏日炎炎,实验四小的郭改宁老师(右一)带领大家在操场上练习引导手势和表情。

讲解结束,观众报以热烈掌声,小讲解员周子扬鞠躬致谢。

“北京香山是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迁至北京后的首个驻地,是毛泽东同志和朱德同志发布向全国进军命令的地方,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走向全国性胜利的指挥部……”香山革命纪念馆序厅中央,毛泽东同志在香山运筹帷幄、统揽全局的主题雕塑巍然耸立,雕塑背景为大型油画《香山之春》,巨幅浮雕《渡江战役》和《共商国是》分列两旁。与往日不同,今天在这里担任讲解任务的是两名小学生,周围还有几名同学负责引导观众。只见他们身着志愿者服装,胸前佩戴鲜艳的红领巾,动作落落大方,讲解掷地有声,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千帆竞发一举突破国民党军千里长江防线的壮观景象,仿佛就重现在参观者眼前。

他们来自海淀区第四实验小学的“红领巾”志愿讲解团,平均年龄还不到10岁。从今年5月份起,他们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来香山革命纪念馆提供志愿讲解服务。这是纪念馆自2019年9月13日对外开放以来,首次由学生志愿者担任讲解员。让这么小的学生挑起讲党史的重任,对于香山革命纪念馆和学校来说都是个不小的挑战。“一万多字的讲解词,两周的时间孩子们都背熟了。”实验四小德育主任郭改宁介绍,孩子们的记忆力不是问题,困难在于如何面对纪念馆里的宏大场景和陌生观众。纪念馆的主题展览《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分为五个部分,共展出图片约800张,各类文物1200件套。为了让孩子们尽快熟悉环境,纪念馆还特意安排了专业讲解员带领大家逐一对照讲解词内容,让这些图片和文物在孩子们心中成为鲜活的画面。

五年级的郑安孜和赵馨雨是一对好朋友,也是讲解团的搭档,俩人分工负责全场的讲解任务。刚接到任务时,俩人信心百倍,十几页的讲解词很快就烂熟于心。但是,当她们第一次站到纪念馆的展厅里准备上岗考核的时候,面对着数十位陌生成年观众好奇而期待的眼神,还是会出现脑子突然一片空白的情况。作为全队年龄最大的成员,两个小伙伴非常焦急,如果没通过考核,就不能正式上岗,前面所有的努力全都付诸东流。俩人利用周末的时间,相约再次来到纪念馆,先各自练习自己负责的内容,一个手势、一个眼神都像真的在讲解一样。练好以后,再相互检查挑毛病,发现问题立刻纠正。反复几次下来,她们终于双双通过了考核。

“孩子们因为年龄小,讲解的时候心理上没有太多顾虑。”香山革命纪念馆宣教部的藏玉华负责志愿者的培训和审核工作,背词快、勇敢,是她对小学生志愿者的第一印象。一个周末,四年级的周子扬在父母的陪伴下来到纪念馆练习讲解。开始是小声讲给父母听,讲着讲着就围上来几位观众一起听。周子扬不但没有怯场,反而更增加了自信,声音逐渐大起来。观众越来越多,直到他讲完,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随后,周子扬很快通过了考核,成为正式的志愿讲解员。

实验四小位于香山南路,周围红色遗迹众多,也为学校开展红色教育提供了便利。上个世纪,实验四小的前身红旗村小学青年教师杜丽丽,在生死关头为了保护学生毫不退缩,英勇牺牲,成为一代代师生共同学习的榜样。“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今年7月1日,少先队员和共青团员代表在天安门前喊出了全国青少年的心声。实验四小的“红领巾”讲解员们心潮澎湃,他们站在香山革命纪念馆的展厅里,用自己稚嫩的声音讲述党的光辉革命历史,用自己的方式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王海欣)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