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科普 >> 正文
常食油炸食品有哪些危害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 08:10:00  来源: 中国医药报

原标题:常食油炸食品有哪些危害

近期,深圳大学健康科学中心等机构的一项联合研究表明,食用油炸食品可能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该项研究成果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BMJ)旗下的《心脏》期刊上。

该项研究汇总了19项高质量研究数据,涉及56万人,分析了吃油炸食品与心血管疾病患病风险的关系。

研究指出,每周额外摄入114克油炸食品,主要心血管不良事件(包括复发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严重心律失常、冠心病死亡等)的风险增加3%,冠心病、心力衰竭患病风险分别增加2%、12%。与每周吃油炸食品最少的人相比,吃油炸食品最多的人,主要心血管不良事件的风险增加28%,冠心病风险增加22%,心力衰竭风险增加37%。该研究还发现,不同种类油炸食品对心血管疾病的影响没有太大差异。举例来说,众所周知摄入鱼类对健康有益,但研究发现,摄入炸鱼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鱼本身的高营养价值并不能抵消这种风险。换句话说,无论食材本身的营养价值如何,油炸食品均会损害心血管健康。

总体来说,从该项研究结果看,油炸食品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存在关联,而且吃得越多,危害越大。

除了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外,研究人员还总结了油炸食品的以下危害:

一是导致能量摄入超标。经过油炸的食物,能量比原食材高很多。比如,2个炸鸡翅根(100克)的能量是100克生鸡翅根的1.4倍。《美国临床营养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也显示,喜欢吃油炸食品的人,肥胖风险更高。美国哈佛医学院进行的一项研究也指出,吃油炸食品多的青少年更容易出现营养不良和体重超标等问题。

二是导致食用油的摄入量超标。《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成年人每日食用油的摄入量为25~30克;儿童最好控制在10~15克;孕产妇应在15~25克;老年人及“三高”人群建议为15~25克。油炸食品是含油“大户”,例如,以100克计,油条的脂肪含量为18.1克,香肠为21.6克,薯片为32.9克,炸鸡腿为11.4克。这也就意味着,成年人一天内吃100克薯片,油脂摄入量就超标了。

三是增加有害物质摄入。与其他烹饪方法相比,油炸温度很高,可超过200℃。高温烹饪容易产生有害物质,如反式脂肪酸、多环芳烃等,常食油炸食品就会导致有害物质摄入增加。(马冠生)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