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精彩赛事 >> 正文
中国体育健儿东京秣马厉兵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 10:23:17  来源: 中国体育报

  原标题:中国体育健儿东京秣马厉兵

女排从零开始冲击对手

  7月20日上午,中国女排进行了抵达东京后的第一次训练。

  中国女排当天使用的训练馆并非官方指定场馆,而是之前自行预约的一家位于东京市内的场馆,仅供中国女排使用。队员们身穿统一的红色训练服,在教练和体能训练师的带领下,精神饱满地投入训练。

  总教练郎平在训练后表示,中国女排不存在保冠军的问题,本届奥运会中国女排会去冲击对手,而不是等着对手来冲击。她认为,东京奥运会与里约奥运会的情况完全不同。虽然中国女排部分队员参加过里约奥运会,但对手在过去5年都在进步和成长,中国女排不能按照上届的节奏和规律去照搬,一切需要从零开始。

  在分析自身和对手实力时,郎平说,中国女排的配合和场上经验比上届要好,而对手也有很大进步。在她看来,欧洲球队更加成熟,意大利和塞尔维亚都有个人能力突出的得分手,这对中国女排来说较困难,因为队伍在网上并不占优势,所以打对手时要强调全面发挥自身的水平,做充分的准备。不是让对手来冲击,“我们首先要冲击对手,胜负要看临场发挥。”

  郎平还表示,中国女排出征东京的12名选手是教练组精挑细选的,对队员的考察从去年集训就已开始,在今年仅有的国际比赛中,也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挑选队员时既考虑了搭配,也考虑了比赛经验。7月5日是报名截止日期,教练组直到4日才作出最终决定。所有教练组成员都参与了投票和讨论,整个过程很严谨。

  中国女排在20日的训练强度不大。郎平表示,队员目前状态正常,首场训练以恢复为主。(记者 苏畅 图片转自中国女排微信公众号)

举重队“激活”队员肌肉和神经

  中国举重队7月20日上午进行了抵达东京后的第一堂训练课。

  对于奥运举重赛场东京国际论坛大厦,中国队并不陌生,2019年东京奥运测试赛时,教练员、运动员已提前“模拟实战”,当时还打破了三项世界纪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出国参赛,中国队同样具有一定经验,4月塔什干亚锦赛时,队伍曾全员健康平安地参赛,而且取得了不俗战绩。

  在首次训练中,场地虽不向媒体开放,但东京国际论坛大厦是半开放结构,进入大厦后可通过隔层观看楼下的训练情况。训练开始前,中国举重队队医、教练先在训练场地完成了细致的消杀工作,然后为运动员踩压、拉伸,将他们经过长途旅行后全身的肌肉和神经成功“激活”,以快速投入训练。由于做了充足准备,中国举重队的第一堂训练课顺利完成,队员们的状态普遍不错。(记者 袁雪婧 图片转自新华社)

射箭队已做好参赛准备

(资料图)

  东京奥运会射箭比赛将于7月24日在东京公园射箭场打响,中国射箭队19日进行了场地适应训练,运动员的状态不错,对赛场的评价也较高。

  24日将产生射箭混合团体项目金牌,中国射箭队的3名男队员是王大鹏、魏绍轩、李佳伦,3名女队员是吴佳欣、龙晓清、杨晓蕾,混团搭档是王大鹏、吴佳欣。

  这是一支新老结合的队伍,年龄最大的是1993年出生的李佳伦,龙晓清、杨晓蕾均为2000年出生。王大鹏、吴佳欣是队中大赛经验较丰富的队员,参加过里约奥运会。“混团是新项目,大家都处在同一起跑线上。”面对即将开幕的东京奥运会,王大鹏信心很足,“首先要敢想,其次在技术上做好准备,经常沟通,出现问题后,队友要及时指出,这有助于后面做得更好。”

  混团比赛结束后,女子团体、男子团体金牌分别在25日、26日产生。在2019年荷兰射箭世锦赛中,中国男队首次获得团体金牌,这是中国射箭的历史性突破,当时的成员魏绍轩就在本次奥运阵容中。

  27日起,射箭比赛将进入个人赛争夺,经过多轮淘汰赛,30日、31日分别决出女子、男子个人金牌。在里约奥运会上,王大鹏、吴佳欣在个人赛中的成绩不理想,如今再战奥运,他们同首次征战奥运会的队友信心很足。吴佳欣说:“这次我想圆梦东京。”(记者 扈建华 图片转自新华社)

国羽对场馆 色调较适应

  抵达东京后,中国羽毛球队7月19日、20日在东京奥运会羽毛球比赛场馆武藏野之森综合体育场,先后进行了两次适应场地训练。

  “我们这两天主要是适应环境,包括奥运村的环境,以及场馆的高度、顺逆风等,为比赛做好准备。”中国羽毛球协会副主席夏煊泽介绍说,“这次场馆采用的主色调是红色,与我们之前在成都举行的模拟赛场馆布景颜色相似,球员比较适应。”除了训练,国羽还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

  在本次参赛的14人中,只有老将谌龙参加过两届奥运会,其他队员都是首次征战奥运。训练之余,大家纷纷在有五环标志的场地上合影。

  据介绍,武藏野之森综合体育场距奥运村30多公里,是2017年底新建并投入使用的场馆,也是2018年、2019年日本羽毛球公开赛的举办地,对于国羽队员来说并不陌生。为了满足奥运会的要求,场馆内部进行了升级改造。(周圆/文 图片转自中国羽毛球队官方微博)

女篮、三人篮球队首训精神饱满

  7月20日,中国女篮和三人篮球男、女队分别进行了抵达东京后的首次训练。

  训练中,中国女篮安排了体能训练和有球训练,运动员进行了运球、传球、投篮等练习,全体队员精神状态良好。

  中国三人篮球男、女队在当天的首训中进行了体能和有球训练。女子三人篮球队是2019年世界杯冠军,虽然奥运会参赛阵容同世界杯夺冠时有了较大变化,只有张芷婷一人还在队中,但主教练许佳敏表示,球队的初心和目标不会变,同时对可能出现的困难做好了充分准备,“我们没有太多国际大赛的经历,阵容变化也较大。不过,美国队、意大利队、俄罗斯队的阵容也一直在调整,对手水平很高。”

 

  中国三人篮球男队首场比赛将迎战世界排名第一的塞尔维亚队,虽然队伍补充了胡金秋、高诗岩两名CBA球员,但同欧美强队相比,仍有一定差距。队员颜鹏表示:“塞尔维亚队是三人篮球的强队,身体强壮、节奏很好,但我们也有自己的特点。”男队主教练刘震认为,奥运会是全队的新起点,大家会努力做得更好。(记者 扈建华 视频转自新体育网)

女足今战巴西 展现气势与精神

  7月20日,中国女足举行了东京奥运会女足首场比赛前的发布会,主教练贾秀全表示,对阵巴西队,希望中国女足能“快速找到切入点,快速进入状态”。

  巴西队目前的世界排名高于中国队,贾秀全在称赞对手个人能力出色和比赛经验丰富的同时,更希望新一代中国女足的姑娘能在比赛中发扬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展现拼搏精神和技战术素质,发挥自身特点。“中国女足已经准备好了,我们会用自己的方式迎接比赛,打出自己的东西。”贾秀全说。

  贾秀全还对东京奥委会的组织工作表达了谢意:“一路上我们比较顺利,抵达当晚,组委会为我们提供了丰盛的晚餐。”

  同时出席赛前新闻发布会的球员王珊珊说:“巴西女足是一支很强的队伍,但我们有自己的特点,希望在奥运会舞台上展现出中国女足的气势与精神。”

  中巴之战将于北京时间21日下午4点在日本宫城体育场进行。(记者 马艺欧 图片转自新华社)

国乒老将瞄准混双金牌

  7月24日,东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将开始,该项目首金将在26日产生于新增项目混双上。刘诗雯与许昕的“昕雯联播”组合是这枚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对于东京奥运会,刘诗雯认为这是一个“战胜自己,超越自己的舞台”。之前,刘诗雯因接受手肘手术,离开球场近一年,在恢复期,她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奔跑。刘诗雯坦言,她走过了一段痛苦、纠结的日子,“最难熬的还是受伤那个阶段,面对很多未知,是崩溃的心态。决定手术后,我也做好了重新开始的准备。术后主要是挑战自己,反而更有目标。每天就是战胜自己,挺有挑战的。”

  对于状态的恢复,刘诗雯说:“我的目标不是想要维持或找到以前的自己,而是找到新的自己,不断战胜自己。我更想超越以前的自己。在混双方面,我和许昕的配合有了很大进步。我们在一起练得很多,要比我受伤前更加了解彼此,更加默契。”

  刘诗雯说,她非常感谢许昕,因为他给予了她很多信任。“我伤了那么长时间,中间他一直在换搭档,也很迷茫。他给了我充分信任,他说:‘你放心,先把伤病养好,我们还有时间。’我回来后,他给了我很多鼓励,这是从内心深处建立起的信任。从我回来后,每天在一起训练,他的状态越来越好,整个人的训练状态、斗志都是前所未有的,他带动了我,我现在就是渴望一起在奥运赛场拿金牌。”(记者 李雪颖 图片转自新华社)

责任编辑:徐永进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