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健康产业 >> 生物医药 >> 正文
脑梗老人假牙脱落卡喉险窒息 医生紧急手术取出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 09:10:00  来源: 武汉晚报

  原标题:脑梗老人假牙脱落卡喉险窒息 医生紧急手术取出

  脑梗老人进食时假牙不慎脱落入喉,半小时后家人才发现送医,医生凭借娴熟的手术技术,仅用10分钟就取出假牙,让老人转危为安。25日,医生提醒佩戴假牙的人,尤其是有脑梗偏瘫等神经系统障碍老人,每年都应该到医院检查假牙情况,一旦发现假牙松动,应立即加固或是更换,以防误吞发生。

  87岁的李爷爷脑梗偏瘫卧床5年,无法与人交流。23日吃过午饭后半小时,儿子发现他脸憋得通红,不停地痛苦呻吟。仔细一看,父亲口中的假牙不见了,吓得他赶紧打120求救。很可能是假牙卡喉。120光华路站的急救人员赶到后,一边对老人实施急救,一边拨通了市六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孙苏光的电话。

  孙苏光立即紧急赶往急诊科,做好手术前准备。取出假牙要判断假牙的具体位置,但是李爷爷意识不清、抵抗性较强,不管怎么说他都不张口。无奈之下,孙苏光只能通过CT确认。发现假牙一端卡在声门,一端卡在食道入口。假牙两端都有金属尖钩,一旦滑脱刺破动脉或是游移到肺部,后果不堪设想。

  棘手的是,假牙部分卡在声门,无法全麻插管,只能通过静脉将麻药注入体内。孙苏光带领团队通过可视内镜确定喉内具体情况,精准定位假牙,用钳子一气呵成取出假牙,整个过程仅用时10分钟。

  孙苏光指出,脑梗患者多伴有吞咽障碍,在吃东西时可能毫无察觉地吞下假牙并继续进食,尤其是像李爷爷这样无法与人交流的老人,误吞后更危险。他提醒,不要给佩戴假牙的人吃黏性较大的食物,如年糕、糍粑、汤圆等,吃饭细嚼慢咽,记得每天睡觉前一定要将活动假牙取下,以防半夜误吞。有条件的老人,尽量镶固定假牙,并定期去医院检查,出现松动或是到时间了,都要及时更换。一旦发现误吞,不要惊慌,尽量减少吞咽,并迅速送医。(记者 刘璇 通讯员 陆旖婷)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