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科普 >> 正文
这些肝炎防治知识 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10:10:00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这些肝炎防治知识 你知道吗

7月28日是第11个“世界肝炎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肝病医学部主任医师 胡瑾华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腺体器官,也是维持身体新陈代谢不可缺少的重要器官之一。肝脏不仅在糖、脂肪、蛋白质、维生素、激素的代谢方面发挥核心作用,还具备分泌、排泄、生物转化等重要的生理功能。肝脏为维护机体正常运转积极奉献,但它低调沉默的性格,又让它很容易受到伤害。肝脏受损后,早期病情隐匿,几乎无明显症状。一旦出现肝区疼痛、皮肤黄染、腹水等症状,说明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这也是肝脏是“哑巴”器官的由来。因此,平时对肝脏的养护和定期体检非常重要。

致病因素有哪些

肝炎是肝脏炎症的统称。当多种致病因素使肝细胞受到损伤,引起身体出现一系列不适症状,并发生肝脏功能指标异常时,就会导致肝炎的发生。病毒、酒精、药物、自身免疫、脂肪肝等因素是引发肝炎最常见的病因。此外,细菌、寄生虫感染、先天代谢异常、全身系统疾病累及肝脏时,也可以导致肝炎的发生。

分为几种类型

根据病程长短,肝炎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慢性肝炎的病程一般会超过6个月。根据是否感染病毒,肝炎可以分为非病毒性肝炎和病毒性肝炎。非病毒性肝炎主要分为自身免疫性肝炎、酒精性肝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代谢性及药物性肝炎等类型,一般不具传染性。通常,我们生活中所说的肝炎,多数指的是危害性大、传染性强的病毒性肝炎,包括甲、乙、丙、丁、戊五种亚型。其中,最常见的是乙型肝炎。

传播途径是什么

病毒性肝炎有极强的传染性。不同类型的病毒性肝炎,传播途径不同: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通过消化道传播,如患者误吃误喝含有病毒的食物或水;乙型、丙型和丁型肝炎主要通过体液传播,包括血液传播。乙肝患者较多,主要传播途径包括输入不干净的血制品、母婴传播、性传播和医源性传播;丙肝传播途径主要为血液输入传播、静脉吸毒传播和医源性传播。

有没有方法能预防

预防非病毒性肝炎,要养成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平时不饮酒或适度饮酒,控制体重、健康运动、保持愉悦心情,不过量服用或乱用药物、保健品。避免进食霉变、未煮熟、生冷食物。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

对于预防病毒性肝炎,需要从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等方面入手。做到以下几点,可预防乙肝、丙肝、丁肝的发生:不接触患者血液、体液及不明来源血制品,避免剃须刀、指甲剪等个人器具混用;不在无资质的医院及诊所进行修牙、拔牙、洗牙、胃肠镜检查、外科手术、分娩等医疗行为;不与他人发生不洁性行为;远离毒品等。对于经常接触乙肝患者但自身没有乙肝保护性抗体者要及时注射乙肝疫苗,以获得对乙肝病毒的持久抵抗力。(李晨 戴欣)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