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大拱棚”撑起“千万家”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17:20:07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原标题:“大拱棚”撑起“千万家”

走进新疆伽师县英买里乡拱棚蔬菜,一排排嫩绿的辣椒、西红柿长势喜人。

8月2日,伽师县蔬菜产业融合示范园负责人艾尼瓦尔·热合曼一大早来到拱棚蔬菜基地检查大棚蔬菜灌溉情况。

伽师县蔬菜产业融合示范园项目总投资1.64亿元,占地面积1850亩,位于伽师县英买里乡巴西英买里(11)村,距离县城6公里,交通十分便利。主要种植羊角蜜、西红柿、辣椒、甜瓜等15种经济作物,每茬收入2到3万元,每座大棚年收入5到7万元,500座大棚年收入3000万元,解决伽师县当地反季节蔬菜瓜果需求。

2020年,伽师县供电公司为该产业园新增4台总容量1450千伏安的变压器,满足日常产业园灌溉和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以前蔬菜大棚种植和管理都不方便,灌溉和日常采光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现在种植大棚简单多了,灌溉也是水井直接抽水,大棚里采暖和采光都是全面电气化,自动卷帘机省了很多事,大规模种植更加简单”负责人艾尼瓦尔·热合曼说。

目前,第二茬蔬菜种植已完成西红柿、葫芦瓜、豇豆、辣椒等蔬菜83座大棚。2021年已投入项目资金2500万元,新建设8×50m拱棚280座,建设一个占地1300平方米的蔬菜分拣中心、一栋占地1500平方米容量6000立方米的保鲜库及一个1200平方米的研发中心,一栋2500平方米的综合业务楼,可同时满足500人住宿就餐,为保证施工进度,伽师县供电公司为民生工程开通阳光业扩通道,5天内完成一台400千伏安的变压器和一台160千伏安的变压器的接火通电任务。

“以前这一块地是我的,我种植的棉花,一亩地收入1000元左右,现在我把这块地承包出去了在这里打工,每个月有2000元的收入,不仅可以有承包土地的收入,而且自己和妻子两个人打工赚钱,真是好事。”伽师县英买里乡巴西英买里村村民吾甫尔·艾山说。

目前,伽师县蔬菜产业融合示范园为当地405人提供就业,平均收入在每月1800元以上,该产业作为伽师县的新兴产业,全面电气化管理为整个产业链提供了便利,农网改造升级保障生产灌溉用水,为整个产业的兴起打下基础。

“我们目前项目还在拓建中,项目建成后,有助于壮大当地特色产业实力和全县经济发展,带动就业1600余人,同时,既可解决伽师县当地反季节蔬菜瓜果需求,又可供应周边县市反季节蔬菜瓜果”。负责人艾尼瓦尔·热合曼说。(梅佳佳)(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