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新能源焊轨机助力“轨道上的大湾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17:20:26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原标题:新能源焊轨机助力“轨道上的大湾区”建设

在广东省佛山市地铁三号线3221标段隧道施工现场,工人们正操作新能源移动钢轨闪光焊轨机进行钢轨焊接作业。这台运用在轨道施工的绿色新能源储能供电闪光焊轨机由中国中铁一局新运公司研发。

据中铁一局新运设备公司经理杨云堂介绍,2020年6月研制成功并下线试验了国内首台新能源焊轨机。经过1年多的施工应用,目前这台焊轨机已累计焊接完成3500个接头。相比于传统的500KW柴油发电机组每小时节约柴油40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5.2千克、减少碳排放28.68千克。

杨云堂介绍说,传统的移动式钢轨闪光焊轨机工作时,采用的大功率柴油发电机组不仅产生隆隆的噪音,还会排放大量的有害废气和烟尘。而本次采用的绿色新能源储能供电系统完全替代了钢轨闪光焊轨机柴油发电机组进行供电,从源头上彻底改善了焊接施工环境,为作业人员的职业健康提供了保障。

“该焊轨机具有焊接性能稳定、施工过程无噪声、绿色节能环保等优点。符合绿色施工要求和行业技术要求。同时还能节约燃油、润滑油等物资消耗,降低了施工成本。”中国铁科院专家李力介绍。

“我们认识到,绿色施工是城市轨道施工作业的发展方向,所以我们在佛山地铁施工作业中应用了一大批绿色、环保、节能的设备。”中铁一局佛山地铁三号线3221标项目负责人苏俊伟介绍。

苏俊伟介绍的设备,如移动式钢轨中频正火作业车节能环保,避免了传统热处理作业使用的氧气乙炔危险品带来的安全隐患;轮胎式小吊与轮胎式布料机以电力驱动,在隧道中作业时能起到较好的节能减排以及降噪的效果,简化了临时轨铺设工序;新能源轨道车具有低噪音、零排放、经济性、人性化、便携性、安全性等优点。

据悉,佛山地铁3号线建成后,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网的骨干线路。(中国日报社广东记者站)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