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全球首家艺术钢琴馆在青岛开馆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21:30:02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原标题:全球首家艺术钢琴馆在青岛开馆

8月2日,全球首家艺术钢琴馆在青岛开馆。由40余位中国当代优秀艺术家为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彩绘的43架艺术钢琴首次亮相。

德国钢琴制造协会主席博思进等国内外著名专家提出,位于青岛自贸片区·中德生态园的艺术钢琴馆是全球首家艺术钢琴主题展馆。该馆为公益性文化场馆,集艺术钢琴展览展示、艺术教育、音乐休闲于一体,目前,首批馆藏艺术钢琴达到43架。

该馆中文馆名和德文馆名分别由著名艺术家、北京画院副院长、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蔡玉水和博思进题写。开馆后,该馆将向社会开放,不仅成为红色艺术教育的重要阵地,也将成为中德生态园一张新的文化名片。

蔡玉水表示:“人对美的认识是与生俱来的,是存在于国家和民族血液之中的。我们将中国传统的绘画、书法艺术与西方的钢琴艺术做融合,不仅是通过新的艺术表现形式去展现时代精神,也是借此‘讲’好中国故事,表达出我们对党和国家的无限热爱。”

博思进通过视频表达了对艺术钢琴馆开馆的祝贺。他说:“百年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实现了史无前例的发展,青岛这座城市焕发出巨大的生机和活力。博兰斯勒与青岛有着长久的友谊,中德两国政府共同创建的中德生态园更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家园,此次艺术家们在这里以艺术的方式庆贺建党百年,我代表博兰斯勒对艺术钢琴馆的开馆表示由衷的祝贺。”

当天,以“琴音齐向党 丹青贺百年”为主题的庆祝建党100周年艺术钢琴展同步开幕,蔡玉水受聘为艺术钢琴馆名誉馆长。

此次展览展出了由蔡玉水及40位艺术家共同创作的红色、白色、黑色三架的博兰斯勒系列三角钢琴和独立创作的40架欧米勒立式钢琴。其中,黑色三角钢琴和40架立式钢琴是艺术家们在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时绘制。最受人注目的另两架红色、白色三角钢琴是由担任此次展览策展人的蔡玉水及40余位艺术家共同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作的最新主题作品。

白色三角钢琴上,艺术家们以鲜花为主题创作的作品《百花齐放》,展现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光影和神韵;红色三角钢琴上,以仙鹤祥云为主题创作的作品《鹤寿延年》,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美好祝福。

展览现场,艺术家们围绕共同绘制的三角钢琴和各自独立创作的立式钢琴作品讲解了创作意图和思路。艺术钢琴奏响《歌唱祖国》《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红色乐曲,通过一段段红色的旋律,表达出对党和祖国真挚的祝福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之情。

据了解,为不断满足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提升区域文化软实力,今年中德生态园相继举办中德古典音乐鉴赏会、影像展、艺术展等展览活动,逐渐形成具备文化馆藏、艺术创作、展览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艺术群落,对外展示出中德人文历史交流的独特魅力,不仅成为文化惠民的载体、艺术家交流的阵地,更成为展示青岛西海岸新区形象的新窗口。(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