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宁夏发展改革委精准做好用能保障 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22:00:03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原标题:宁夏发展改革委精准做好用能保障 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工作

宁夏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两高”项目清理整改和“双控”“双碳”工作。

8月2日,宁夏发展改革委为解决个别地方在认识上存在偏差,对“两高”项目以外的部分优质项目用能保障不到位的情况,专题研究精准做好用能保障,扩大有效投资工作。

宁夏发改委指导各地市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统筹有序做好“双碳”工作,纠正“运动式”减碳,先立后破,把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举措,抓紧抓好。统筹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和节能减碳的关系,既要踩住能耗双控的“刹车”,也要加大转型发展的“油门”,在“立”上下功夫,在“破”上解难题,在“新”上出实招,做到统筹兼顾、协调推进。要围绕九大重点产业、“三新”(新能源、新材料、新食品)产业、“三绿”(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产业、传统产业“四大改造”,大力谋划实施一批全产业链项目,淘汰出一批不符合产业要求的“两高”项目,鼓励转型一批高效益的高耗能产业。变招商引资为选商引资,变转移引进为升级引进,积极引进一批能耗强度低于“十四五”规划控制目标的项目。对“两高”项目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分类处置;对“两高”范围以外的项目,加大各项要素保障力度,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建设。

宁夏发改委统筹设立能耗强度下降激励目标,对达到激励目标的地区,考虑可不进行能耗总量考核;把挖掘能耗潜力、腾出能耗空间作为强化用能保障的主攻方向。督促各地加快节能诊断工作进度,“一企一策”制定方案,落实节能改造、清洁生产、淘汰落后装备等整改措施,挖潜用能指标优先用于保障“两高”以外的优质项目,把能耗指标向能耗低、产值高、效益好且能够明显拉低全区能耗强度水平的优质项目倾斜配置。拟审批的项目应符合能耗“双控”目标要求,防止出现“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被动局面。

宁夏发改委要求各级节能审查部门要严格履行职责,按照自治区明确的节能审查管理权限受理项目能评审查,积极主动作为,不得无正当理由拒绝受理,拖延项目能评办理进度,影响项目开工建设。对优质项目要开辟能评审查绿色通道,加速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进度。加强项目审批事中事后监管,按照“谁审查、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对项目节能审查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检查,依法查处违规用能项目。(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胡冬梅)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