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医疗服务 >> 正文
解“秋乏”防“秋燥”试试这几招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6日 09:23:39  来源: 今晚报

  原标题:解“秋乏”防“秋燥”试试这几招

  市民薛女士:明日出伏,但感觉近日气温仍很高,盛夏余热未消。想请专家介绍一下,这个时候需要注意些什么?

  “夏季生活点题服务”专栏记者:市中医一附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孙庆提示,“出伏”并不等于秋天真的来了,此时,天气还是比较热,市民要当心“秋老虎”发威。

  在盛夏时节中,由于人们常会大量出汗,容易使人体水盐代谢失调以及胃肠功能减弱、心血管系统和神经负担增加,再加上得不到充足的睡眠和舒适的环境调节,人体会过度消耗能量。出伏后,渐渐进入秋季,人体出汗减少,人体热量的产生和散发以及水盐代谢逐渐恢复到原有的平衡状态,人体将进入一个生理休整阶段,于是机体可能会出现疲惫感,产生“秋乏”。此时,人往往会变得懒洋洋的,常无精打采、哈欠连天。人们在日常起居方面应做到早睡早起,以顺应阳气的收敛,缓解“秋乏”。此外,天气虽然依旧有些热,但在晚上睡觉时尽量不要使用空调制冷。因为昼夜温差逐渐加大,往往是白天热、夜间凉,如果晚上使用空调制冷,容易使人出现身热头痛、关节酸痛、腹痛腹泻等症状。

  出伏后,白天热,早晚凉,昼夜温差加大,气候趋于干燥。在这样的天气里,人的皮肤很容易变得紧绷,甚至起皮脱屑,嘴唇干燥,嗓子发干,民间称之为“秋燥”。为缓解“秋燥”,要注意多喝粥、多饮水,尤其是多饮用一些蜂蜜水。多吃一些清心润燥的食物,如银耳、百合、梨、葡萄、香蕉、红薯、菠菜、番茄、芹菜等。刚刚出伏时暑热未消尽,可适当食用防暑降温之品,如绿豆汤、莲子等,以消暑敛汗,健脾开胃。在秋天,肺气宜收不宜散,还宜进食酸味之品以收敛肺气,如橘子、柠檬、柚子等,少吃葱、姜、蒜、韭菜、辣椒等辛辣食物,以防泻肺气。

  刚刚出伏时,常会出现“秋老虎”的炎热天气,很容易令人心情烦躁。要做到内心宁静,神志安宁,心情舒畅,切忌悲忧伤感,即使遇到伤感的事,也应主动予以排解。多到户外走走,多晒晒太阳,适当做些有氧运动,如散步、做操、爬山、慢跑等,有利于身心舒畅。(记者 庄媛)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