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科普 >> 正文
靠不吃肉,能预防子宫肌瘤?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 11:01:25  来源: 文汇报

  原标题:靠不吃肉,能预防子宫肌瘤?

  42岁的王女士最近很烦恼,8年前手术剥除的子宫肌瘤复发了,体检报告显示:子宫增大如孕2个半月,肌瘤比去年增大,变成了6厘米,且子宫上还布满了其他大大小小的肌瘤。王女士很郁闷,这几年已非常小心,杜绝了豆制品、鸡肉、鸡蛋等任何和“肌瘤”相关的食物,为什么几年不到肌瘤又布满了子宫?

  靠不吃肉,能预防子宫肌瘤?研究显示,大量摄入牛肉和其他红肉会使肌瘤相对风险升高至1.7倍,摄入火腿会升高至1.3倍,鸡肉等家禽类对子宫肌瘤的影响较小,除非长年累月一直吃。

  其实,关于“忌口”,肿瘤患者群体里一直流传着很多说法。围绕子宫肌瘤,我们综合一系列研究来看,摄入绿色蔬菜和水果(特别是柑橘类水果)会降低肌瘤发生风险。有报告指出,黑人女性食用乳制品与肌瘤发生风险呈负相关,而豆制品无此作用。一些女性的膳食血糖指数或负荷增加,会导致肌瘤发生风险小幅升高。

  还有研究发现,膳食摄入类胡萝卜素不会影响子宫肌瘤的患病风险。动物来源的膳食维生素A可能降低患肌瘤的风险。越来越多证据表明,维生素D缺乏与患肌瘤的风险有关。

  摄入咖啡因通常不会增加患肌瘤风险,但35岁以下女性大量摄入咖啡或咖啡因与肌瘤具有微弱的相关性。饮酒特别是啤酒,可能与肌瘤发生风险升高有关。

  蜂王浆、蜂蜜等保健品性激素含量微乎其微,对人体影响小,但长期过量口服,可致肥胖,可增加体内的雌激素水平,增加子宫肌瘤的发生。其他保健品,如大豆异黄酮胶囊,若声称对女性保养有效的,多数可能含有雌激素成分,因激素类型和剂量未知,尤其海外代购的成分不明的保健品,风险较大。

  子宫肌瘤易发因素,与这些相关:

  【种族】黑人的子宫肌瘤发病率通常是白人的2-3倍。目前有关亚裔女性子宫肌瘤发病率的资料有限,但她们的发病率可能与白人相近。

  【生殖和内分泌因素】子宫肌瘤的流行病学与雌激素、孕激素的个体发生和变化规律相符合。

  【经产数】经产数(有至少1次20周以上妊娠史)可减少肌瘤形成的几率。妊娠次数越多,子宫肌瘤的风险越低。在一些患者人群中,初产时年龄较大者发生肌瘤的风险较低,而距离末次分娩的时间越长,风险越高。

  【初潮过早】初潮过早(<10岁)与发生肌瘤的风险升高有关。初潮可使雌二醇增加至青春期后水平,这可能引起肌瘤生长加快。

  【激素避孕药】标准剂量或小剂量口服避孕药(炔雌醇≤35微克/天)似乎并不会引起肌瘤生长,但开始使用口服避孕药的时间过早(13-16岁)与患肌瘤的风险增加有关。

  【其他内分泌因素】出生前暴露于乙烯雌酚会增加以后患肌瘤的风险。

  【环境因素】暴露于邻苯二甲酸盐、多氯联苯和双酚A中,可能增加肌瘤风险,其机制可能是造成内分泌紊乱。

  【肥胖】大多数研究显示,肌瘤与BMI(体重身高比)增加有关,肥胖致脂肪细胞将雄激素转化为雌激素含量增高,增加子宫肌瘤的发病率。

  【遗传】一些女性对肌瘤有家族易感性,也有证据表明肌瘤有特定易感基因。

  【其他】高血压会增加发生肌瘤的风险,该风险与高血压的病程或严重程度有关。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肌瘤的风险降低。

  经了解获知,王女士长期口服成分不明的保健品,她的母亲及姐妹也有子宫肌瘤病史,家族史加之肥胖,王女士本就是子宫肌瘤的高危人群,加上长期口服不适当的保健品,肌瘤复发的风险就显著增加了。在为其进行第二次子宫肌瘤剥除术后,为有效预防再次复发,医生给出三条建议:控制体重,减少服用保健品(大豆异黄酮以及任何成分不明的保健品),多吃水果和蔬菜。(丁岩)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