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健康产业 >> 生物医药 >> 正文
引导孩子吃饭的正确门道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 11:01:25  来源: 云南网

  原标题:引导孩子吃饭的正确门道是什么?

  儿童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迅速时期,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要量相对高于成年人。充足的营养是他(她)们智力和体格正常发育,乃至一生健康的物质保障。因此,孩子吃的是否合理,能否满足正常需求,有很多的讲究!你知道有哪三个“不要”和哪七条“建议”吗?

  孩子爱挑食 强调“三不要”

  1.不要在吃饭的时候批评孩子,除了不影响食物更好地消化吸收外,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让孩子单纯地享受食物的味道和营养,而不是因为一顿餐桌上的训斥而对食物产生不好的记忆。

  2.不要用食物作为奖励。不要强迫孩子吃某种不爱吃的食物;允许孩子在合理范围内选择食物,调动其选择食物的积极性。

  3.不要在用餐过程中看电视或做其他,不要边玩边吃。用心吃饭,享受食物。

  想让孩子好好吃饭 遵循“七建议”

  1.每周至少摄入25种食物

  平衡膳食模式是最大程度上保障人体营养需要和健康的基础,食物多样是平衡膳食的基本原则。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等食物。建议平均每天至少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

  2.多吃蔬果奶类和大豆

  蔬菜和水果是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的重要来源,奶类和大豆类富含钙、优质蛋白质和B族维生素,坚果是膳食的有益补充。提倡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为满足骨骼生长的需要,要保证每天喝奶及奶制品300ML或相当量奶制品,经常吃大豆制品,适量吃坚果。

  3.吃畜肉应选择瘦肉

  鱼禽蛋和瘦肉可提供人体所需要的优质蛋白质、维生素A、B族维生素等,有些也含有较高的脂肪和胆固醇。建议动物性食物优先选择鱼和禽类,脂肪含量相对较低,鱼类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蛋类各种营养成分齐全。吃畜肉应选择瘦肉,脂肪含量较低。少吃或不吃烟熏腌制的肉类。

  4.少盐少油,清淡饮食

  应培养清淡饮食的习惯,少盐少油少糖,食盐每人每天不超过5克,烹调油25-30克,添加糖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

  5.一日三餐的时间应相对固定

  儿童青少年的消化系统结构和功能还处于发育阶段。一日三餐的合理和规律是培养健康饮食行为的基本。应清淡饮食,减少在外就餐,少吃含能量、脂肪或糖高的快餐。

  一日三餐的时间应相对固定,做到定时定量,进餐时细嚼慢咽。早餐提供的能量应占全天总能量的25%~30%,午餐占30%~40%、晚餐占30%~35%为宜。

  每天吃早餐,并保证早餐的营养充足,至少应包括以下三类及以上食物:谷薯类、肉蛋类、奶豆类及其制品、果蔬类。午餐在一天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要吃饱吃好。晚餐要适量。少吃高盐、高糖或高脂肪的快餐,如果要是快餐,尽量选择搭配蔬菜、水果的快餐。

  6.足量饮水,每天少量多次、足量喝水

  6岁至10岁儿童每天800-1000ML,11至17岁儿童每天1100-1400ML。天气炎热或运动时出汗较多,应增加饮水量。饮水时应少量多次,不要感到口渴时再喝,可以在每个课间喝水100-200ML左右。

  7.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禁饮酒

  选择卫生、营养丰富的食物做零食;水果和能生吃的新鲜蔬菜、奶类、大豆及其制品、坚果均可做零食。油炸、高盐或高糖的食品不宜做零食。多数饮料含有大量的添加糖,要尽量做到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更不能用饮料代替饮用水,要学会查看产品标签中的营养成分表,选择“碳水化合物”或“糖”含量低的饮料。

  儿童青少年各脏器功能还未发育完善,此时饮酒对身体损伤甚为严重,因此,禁止饮酒。即使少量饮酒,其注意力、记忆力、学习能力也会有所下降,思维迟缓。特别是儿童青少年对酒精的解毒能力低,饮酒轻则头痛,重则造成昏迷甚至死亡。

  另外,避免盲目节食,或采用极端的减肥方式控制体重。做到遵循进餐规律,减缓进食速度;低年龄儿童可以用较小的餐具进餐,帮助他们形成定量进餐的习惯。家长应自身养成合理饮食行为,以身作则,对孩子健康的饮食行为给予鼓励。偏食、挑食行为要早发现、早纠正,调整食物结构,增加食物多样性,提高儿童对食物的接受程度。(张妍)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