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田沁鑫执导原创话剧,张桐陶虹刘威吴樾等人演绎舞台首现“开国大典”背后的直播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04:20:30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田沁鑫执导原创话剧,张桐陶虹刘威吴樾等人演绎舞台首现“开国大典”背后的直播故事

导演田沁鑫和主演张桐、陶虹(右起)。本报记者 方非摄

本报记者 牛春梅

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伟大时刻,电台实况转播的幕后藏着怎样惊心动魄的故事?由国家大剧院委约创作,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原创话剧《直播开国大典》,将于10月1日至7日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直播”这段往事,张桐、陶虹、刘威、吴樾、苏青、韩青等优秀演员将饰演剧中重要角色。

国家话剧院院长、《直播开国大典》编剧、导演田沁鑫表示,此次是中国国家话剧院和国家大剧院首次以委约创作的方式进行合作,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2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上,将开国大典的幕后直播故事以文艺作品的形式搬上舞台,既是两家剧院向伟大的党和国家致敬,也通过回顾过往岁月的点点滴滴,歌颂每一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贡献的平凡而伟大的人。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表示,话剧《直播开国大典》,是国家大剧院首次探索委约创作这一新型合作模式,也是两大国家级艺术机构强强联合的成果。

剧中讲述了1949年8月中旬,北平新华广播电台接到“直播开国大典”实况转播任务。原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原国民党北平广播电台的技术人员以卢海宇、高大梅,赵英杰和梁晓瑜为代表,隶属于两个阵营,为了一个崇高的目标携手奋战,开启一段鲜为人知的共处时光。电台围绕技术瓶颈与设备简陋等问题,展开一系列攻坚克难工作。两方人员在怀疑与信任之间,面对即将成立的新中国,最终汇集为一股坚实的力量,圆满完成“直播开国大典”任务。

《直播开国大典》是一部兼具政治性和艺术性的作品,在国内的舞台上,还没有过关于正面描写开国大典的戏剧作品,该剧填补了这个空白。由田沁鑫率领的编剧团队从2019年起便开始筹备,与党史专家、播音专家反复沟通,大胆选取历史原型人物,从广播的专业角度,在充分尊重史实的前提下,描写共产党人在关键时刻面对困难时攻坚克难的科研精神,以及如何让声音传遍广场,用广播向世界传送开国大典的伟大时刻。

舞台设计也是《直播开国大典》的一大亮点,采取了罕见的纵向狭长形舞台,舞美设计李杨与灯光设计王琦用简洁有力的视觉装置映衬出宏大的历史背景。剧中还大篇幅采用即时拍摄技术,全剧近半篇幅都采用即时拍摄,投影到多块冰屏上,让表演者随时变为被拍摄的对象,让现实与回忆在舞台上穿梭,交相辉映。

实力派演员阵容也让这个具有创新意义的作品有了成功的保障。曾在《觉醒年代》中饰演李大钊一角的张桐此次“弃文从武”,饰演有军人气质的工程师一角。“我们可以通过这部戏,告诉大家,中国是有英雄的,有千千万万个,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迅速凝结成一个团体,没有他们克服不了的困难。”张桐在排练中是满怀着感动和崇敬去塑造这个角色的。

陶虹没看剧本,光看了这个热血沸腾的名字就答应了,但看了剧本又忐忑了,“他们居然找我演一个二十多岁的、特别简单小姑娘。”陶虹坦言,重新回到青春岁月,演一个简单透明的角色对她来说非常不容易,“田导带领我们经历了一段非常艰苦的历程。”刘威是大家熟悉的影视剧演员,在舞台上还是第一次和田沁鑫合作。虽然已经退休了,但他也非常珍惜这一次机会。为了饰演好剧中特务“老夏”一角,他也做了大量案头工作,查找原型背景,抓住其军人特性,反复揣摩角色。(方非 牛春梅)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