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科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专科资讯 >> 正文
近视2475度并发白内障 艾维眼科飞秒激光白内障助她重获光明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17:45:00  来源: 云南网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指出,白内障是全球首位致盲性眼病。白内障的治疗从古印度的金针拨障术到白内障囊内摘除术、白内障囊外摘除术,再到现在的屈光性白内障手术,都证明了手术是唯一科学治疗白内障的方法。

  2013年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技术正式进入中国,昆明艾维眼科医院于2014年率先在云南省引进LenSx飞秒激光设备,白内障手术进入无刀、微创、精准的新时代。作为长期开展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的专业医疗机构,昆明艾维眼科医院至今已为众多患者使用飞秒激光治疗白内障,预后效果大多数患者满意。

  近日,患有2475度超高度近视和白内障的陈女士在该院通过LenSx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手术+三焦点人工晶体植入,解决了眼病困扰。

  近视2475度并发白内障,她的眼睛成了“摆设”

  今年43岁的陈女士和丈夫从福建来到昆明做生意已经二十多年了,“我们家族遗传近视,从我有记忆开始,双眼视力就是模糊的。”陈女士说,自己从小视力就不好,三四岁就开始近视,随着年龄的增长近视度数越来越深,直至发展到了2000多度。“眼睛成了‘摆设’我看不清孩子们的脸,二十多年没有看过电视,不敢独自出门……”陈女士这样表述自己的视力情况。

  陈女士配过1800度的近视框架镜,但是一戴上眼镜就头晕、恶心,无法适应。她也曾尝试过隐形眼镜,但由于眼睛敏感,戴上就止不住地流泪。后来索性放弃了戴眼镜,她说,自己在家带孩子,家里的环境也算熟悉,所以就算看不清也能摸索着生活。

  2004年,超高度的近视使陈女士的右眼发生了视网膜脱离,“眼睛前面突然出现了一阵闪光感,后来闪光感又消失了,过了两天像有一块黑色的幕布挡在了眼睛前,就彻底看不见了。”赶到离家最近的医院后,被接诊医生诊断为高度近视引起的视网膜脱离。

  “治好了网脱,我又因为高度近视患上了白内障。”陈女士说,以前自己把手机贴在鼻尖上还能看见手机屏幕,可以打电话发微信。得了白内障后,她发现眼前变得雾蒙蒙的,手机离得再近也看不清了。

  多年来,陈女士曾就诊于多家医院,都被告知应该进行手术治疗。但面对诸多风险和手术难度,陈女士担心手术效果及致盲的可能性,一直没有接受治疗。在拖延的过程中,她的白内障越来越重,视力也越来越差,生活也变得难以自理。

  “后来,我了解到同样患有高度近视并发白内障的亲戚,几年前在昆明艾维眼科医院接受了飞秒白内障手术后,现在视力恢复得很好。”陈女士重新燃起了希望。

和志清副院长为陈女士检查。供图

  有了家人手术成功的鼓励,陈女士终于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昆明艾维眼科医院白内障及青光眼专科就诊。经过详细的检查,该院业务副院长和志清诊断陈女士为双眼并发性白内障、双眼超高度近视。右眼近视2275度,左眼近视2475度。

  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手术后,她的眼睛第一次看清孩子的身影

  和志清副院长介绍,陈女士属于典型的高度近视白内障患者,且病情复杂,增加了手术难度。要想将混浊的晶状体超声乳化取出,必须面对劈核困难、囊袋和晶状体悬韧带松弛造成后囊容易破裂、晶状体脱位,以及爆发性脉络膜上腔出血等困难。

  为此,和志清副院长带领团队为陈女士制定了详细、个性化的手术方案——LenSx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手术+三焦点人工晶体植入术。

  陈女士的手术全程只用了十几分钟,切口、撕囊、劈核等最难最关键的步骤也都顺利完成,并将三焦点人工晶体成功植入眼内。

  “飞秒白内障手术真的把我白内障、高度近视的问题一并解决了!手术后的右眼已经不仅能看清家人、医生护士的脸,手机上的字也能看清了。我下一步计划就是要把左眼手术也做了!”术后第一天,揭开纱布那一刻,陈女士露出了惊喜的笑容。右眼手术成功后半个月,陈女士怀着激动的心情,又接受了左眼飞白手术。

  和志清介绍,飞秒白内障手术是通过对患者的术前资料分析,为患者个性化设置切口位置、深度、宽度、撕囊口的大小等参数,再由医生在电脑的智能引导下按照参数实施手术,降低了手术风险。相较于传统用手术刀的方式,减少了对眼内组织的损伤,有助于患者术后视力更快恢复。激光手术后,再植入屈光性人工晶体,一次性解决患者的近视、远视、散光、老花等屈光问题,实现远、中、近都能看清。

      和志清同时提醒,高度近视患者的眼轴比非高度近视患者更长,眼部疾病的风险都会增加。陈女士已经通过手术改善了视力,但她的眼底还是高度近视的眼底。所以,高度近视人群一定要遵医嘱定期进行眼底检查。

艾维眼科医院医护人员为陈女士测近视力。供图

  术后两次复查,陈女士的视力稳定。她和丈夫送来了一面写着“医术精湛传递光明,医德高尚情暖人心”肺腑之言的锦旗,向昆明艾维眼科医院和志清副院长及全体医护人员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

陈女士送来锦旗。供图

  手术后,陈女士的眼里又重新有了光,“眼睛好了,我第一件事就是接孩子放学,第一次在人群中一眼就看清了孩子的身影。终于能和孩子一起看远处的车、街道上的景、傍晚的夕阳彩云……我想,这是我幸福生活的开端。”

  云南网记者 赵琳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