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科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专科资讯 >> 正文
艾维眼科开展LenSx飞秒白内障手术八年
为近万名患者带来光明与清晰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 08:57:00  来源: 云南网

  得益于科技的进步,近几年白内障治疗技术和设备已经有了更多更好的选择,目前在国内外治疗白内障的方法中,飞秒激光是一种先进且临床效果好的手术方法,它应用在白内障手术领域是一项崭新的革命性突破。10月10日,云南省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眼科专业委员会“飞秒激光白内障”8年临床应用展示发布会在昆明艾维眼科医院举行。

云南省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眼科专业委员会“飞秒激光白内障”8年临床应用展示发布会直播现场。供图

  云南省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眼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云南艾维眼科医疗集团总院长肖云皋教授,昆明市延安医院眼科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赵红霞,云南省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昆明艾维眼科医院业务副院长和志清,云南省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常委、昆明艾维眼科医院青白科主任范黎妮莅临现场,分享全球同步的LenSx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成果。百余名中老年朋友在现场聆听了白内障防治知识,观看“飞白”手术直播过程,感受国际前沿的白内障手术技术。本次发布会还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大量网友通过手机屏幕了解了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

  手术是目前治疗白内障的唯一有效手段

  白内障是全球致盲性眼病,我国60至89岁人群白内障发病率约为80%,90岁以上人群白内障发病率高达90%以上(数据来源: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而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2.5亿(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按80%发病率估算,目前我国白内障患者人数已达2亿。而手术是目前治疗白内障的唯一且有效手段。

  据云南省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眼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云南艾维眼科医疗集团总院长肖云皋教授介绍,白内障主要是指由老化、遗传、局部营养障碍、免疫与代谢异常,外伤、中毒、辐射等原因造成晶状体代谢紊乱,导致晶状体蛋白质变性发生混浊的眼部疾病。

云南省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眼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云南艾维眼科医疗集团总院长肖云皋教授。供图

  白内障患者常伴有视物模糊、重影、畏光、眩光、眼前黑影遮挡、近视加深等症状,如不进行手术治疗最终会致盲。白内障的治疗从古印度的金针拨障术到白内障囊内摘除术、白内障囊外摘除术,再到现在的屈光性白内障手术,都证明了手术是唯一科学治疗白内障的方法。肖云皋教授表示,患者只要及时进行手术治疗,白内障致盲是可以避免的。

  昆明市延安医院眼科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赵红霞表示,传统的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主要靠医生用手术刀制作角膜切口和人工撕囊,然后进行超声乳化碎核并吸出;而飞秒激光辅助下的白内障手术是通过对患者的术前资料进行分析,为患者个性化设置切口位置、深度、宽度、撕囊口的大小等参数,再由医生在电脑的智能引导下按照参数实施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可降低手术风险,为患者提供更多手术安全保护。相较于传统手术刀的手术,飞秒激光辅助的白内障手术可以降低手术对眼内组织的损伤,有助于患者术后视力更快恢复。患者还可选择植入屈光性人工晶体,一次性解决患者的近视、远视、散光、老花等屈光性问题,实现术后远、中、近都能看清的全程视力。

昆明市延安医院眼科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赵红霞。供图

  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直播,还原最真实手术全过程

  为了让大家更直观、透彻地了解LenSx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一台由和志清副院长主刀、范黎妮主任解说的LenSx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过程展现在广大患者和网友眼前,通过直观的图像,配合深入浅出的讲解,帮助中老年朋友打破对手术的畏惧、紧张、忧虑心理。

LenSx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直播画面。供图

  “LenSx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有效提高了白内障手术的安全性和精准性,提高了患者术后的视觉质量。”范黎妮主任介绍,飞秒激光手术取代了传统白内障手术刀,整个过程都有电脑扫描成像技术辅助,手术精确度高,安全更可靠。“不开刀”的手术使患者不再心怀恐惧,“自动化”的手术带给患者更舒适的手术体验,而且整个过程只需要40~50秒钟,可以使整个白内障手术时间缩短至15-20分钟。

范黎妮主任在直播中解答网友疑问。供图

  对患者来说,飞秒激光系统通过超精确、近乎零误差的切口,有效保证了术后良好的视觉效果,大大降低了手术感染的风险,术后恢复快。未来飞秒激光白内障必将成为白内障治疗的常规,使更多患者受益。

  艾维眼科开展LenSx飞秒白内障8年,为近万名患者带来光明与清晰

  据了解,2013年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技术正式进入中国,昆明艾维眼科医院于2014年率先在云南省引进LenSx飞秒激光设备,使白内障手术进入无刀、微创、精确的新时代,让云南的老百姓也享受到了与国际同步的白内障手术技术。八年来,在艾维眼科医院使用飞秒激光完成白内障手术的患者累积已经近万例。这也证明着人们对白内障手术更高的要求,对艾维眼科医院的信赖和赞赏。

  发布会当天,LenSx飞秒激光白内障术后患者娄阿姨杨阿姨到现场,向在座的中老年朋友们分享了术后的感受。

  80岁的娄阿姨喜欢读报、写字、散步,自从患了白内障后,不仅视力下降、眼前还总感觉雾蒙蒙的,生活十分不便。去年7月娄阿姨接受了和志清副院长为她实施的飞秒白内障手术+多焦人工晶体植入后,白内障、近视、散光的困扰都一并解决了,视力得到了恢复。娄阿姨兴奋地说:“从来没有感觉眼前这么明亮!我又可以自己出去散步,轻松地读报、写字了!”

  63岁的杨阿姨三年前在昆明艾维眼科医院接受了LenSx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手术前过马路都看不清,手术后视力恢复得很好。她说,手术不疼,手术过程也很快,十分钟都不到就结束了。

发布会结束后为中老年朋友们进行眼健康检查。供图

  发布会结束后,昆明艾维眼科医院为前来参会的中老年朋友们进行了眼健康检查,让他们更了解自己的眼部状态,尽早采取相应治疗。

和志清副院长为年轻医生授课。供图

  据统计,我国只有3.2万名眼科医生,其中专门从事白内障医疗服务和研究的医生更是少之又少。和志清副院长表示,“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不仅缩减了手术时间,能够使医生为更多的患者实施手术,而且使得培训白内障医生的时间也大大缩短。”

艾维眼科医院专家团队带教年轻医生。供图

  据悉,在云南省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眼科专业委员会主导下,昆明艾维眼科医院与爱尔康公司每年都举办超声乳化动物眼实验班,培养省内基层眼科医生的动手能力,提高专业技能。未来,昆明艾维眼科医院将在该专委会主导下开展飞秒白内障技术实验班,为我省的眼科医疗事业增砖添瓦。

  云南网记者 赵琳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