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中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中医中药 >> 正文
清热利湿的布渣叶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 08:00:00  来源: 中国医药报

原标题:清热利湿的布渣叶

布渣叶为椴树科破布叶属植物破布树的干燥叶。夏、秋两季采摘树叶,除去枝梗和杂质,阴干或晒干,但不宜在烈日下曝晒,否则色黄质次。

干燥树叶多皱缩或破碎,完整叶展平后呈卵状长圆形或卵状矩圆形。气微,味淡,微酸涩。在广东、广西等地,布渣叶常被用作凉茶的原料。

药膳食疗

布渣叶茶

原料

布渣叶10克,绿茶适量

制法

将布渣叶和绿茶同放入热水瓶内,冲入开水1000毫升,当茶饮用,每日数次,有消滞除积、和胃降逆的功效。小儿发生呃逆饮此茶可见效。

火炭母布渣叶汤

原料

火炭母15克,布渣叶9克,山楂9克,谷芽9克,麦芽9克

制法

将药材置煲中,加清水4碗,以中火煎40分钟,浓缩成1碗温服。本品有去腻、助消化的功效,适用于调治急性肠胃炎、痢疾、湿热泄泻。

蜜制布渣茶

原料

布渣叶50克,山楂25克,蜜枣4颗

制法

将原料放入煲中,加水4、5碗煲半小时。本品有消食去脂功效。3种原料均性质温和,男女老幼均可服用,更适合肥胖儿童减肥之用。

木棉花布渣叶桑叶水

原料

木棉花40克,布渣叶20克,桑叶15克,冰糖适量

制法

药材洗净,加清水4碗煲至将好,加入冰糖,片刻汤成,去渣饮汤。本品具有解暑助运化之功效,适用于食疗调治暑热引发之症,如暑疖疮、湿疹等。

布渣叶夏枯草雪梨瘦肉汤

原料

瘦肉400克,雪梨4个,布渣叶25克,夏枯草25克,木瓜750克,蜜枣4颗,盐适量,清水8杯

制法

洗净布渣叶、夏枯草和蜜枣;雪梨洗净后切块;木瓜去皮、去核,洗净切块;瘦肉洗净,飞水后再冲洗干净。将清水放入瓦煲内,放入全部材料煲约2小时,放盐调味即可。本品有清肝祛热降燥的功效,常饮可避免身体燥热。

布渣脚金鸭肾汤

原料

鲜鸭肾适量,布渣叶15克,独脚金15克,白萝卜1个

制法

将布渣叶、独脚金、蜜枣洗净,白萝卜去皮切厚块,备用。将鲜鸭肾洗净,但不要剥去附在鸭肾内壁上的金黄色厚膜(称鸭内金,俗称鸭肾衣。如使用的是陈肾,用清水浸透,洗干净备用即可)。加2碗水,先用猛火褒至水滚,然后放入所有材料,水开后改用中火褒1.5小时,下盐调味即可饮用。本品适合0~4岁儿童饮用,能健脾开胃、去积消滞。如果宝宝吐奶、腹部胀满、不思乳食、大便酸臭,亦可用此汤食疗。

中药药性

布渣叶微酸,凉;归脾、胃经。功能主治为消食化滞、清热利湿。可用于饮食积滞、感冒发热、湿热黄疸。孕妇慎服。(摘编自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的《凉茶养生全家健康》丁兆平、丁双婷主编)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