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体育要闻 >> 正文
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董干苗寨里的冠军夫妻,30年连夺20枚金牌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 18:37:00  来源: 中国网

  原标题: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董干苗寨里的冠军夫妻,30年连夺20枚金牌

  2018年,在云南省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文山州代表团吹枪队中有一对年轻的夫妻运动员。他们凭借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毅力和不懈的拼搏,在赛场上分别获得吹枪项目男子组15米双轮立姿、15米双轮跪姿、个人全能、男子全能团体、混合团体第一名和女子组12米双轮立姿第一名,给观众和其他参赛运动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就是云南省民运会赛场上唯一的一对冠军夫妻——罗洪福和吴世芬。

  罗洪福,苗族,1991年生于麻栗坡县董干镇大园子村,参加省民运会吹枪项目比赛获得5枚金牌。

  吴世芬,苗族,1994年生于麻栗坡县董干镇下马垱村,参加省民运会吹枪项目比赛获得1枚金牌。

  吹枪在云南、贵州、湖南、东南亚的苗族民间均有流传,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传统吹枪是苗族前辈守护庄稼的器械,主要用来打鸟、打老鼠、打马蜂、打昆虫等。传统吹枪用长约1米的薄竹做成枪筒,用木料制成枪套,子弹是用粘泥制成的弹丸。击发时,将弹丸塞入枪筒,用嘴对着枪筒吹气射击。

  1988年,麻栗坡县通过挖掘整理,将吹枪比赛推上了民运会赛场。1998年,吹枪成为云南省第六届民运会比赛项目,设有男子15米双轮立姿、男子15米双轮跪姿、男子全能、男子团体、女子10米双轮立姿、女子10米双轮跪姿、女子全能、女子团体8个项目。为了便于推广,2006年,第八届省民运会对吹枪进行了规范和统一,把过去的竹管吹枪改成了如今的铝合金吹枪,弹丸由原来的泥丸改成了由塑料和钢针制作而成的吹箭。

  吹枪队里的一面旗帜

  “我很喜欢吹枪,小时候经常用吹枪去打小鸟,每次都有很大的收获。赛场上我不断突破、挑战自我才获得这些金牌,是我人生的一小部分荣誉。”罗洪福告诉记者。

  罗洪福夫妇的师傅是罗洪福的堂哥罗洪明。罗洪明是吹枪比赛从民间走上体育竞技舞台的见证者,也曾是多届民运会吹枪比赛项目冠军获得者,被称为“吹枪霸主”。

  2018年,省民运会男子吹枪立姿项目的那场冠军争夺战是罗家兄弟师徒之间的一场精彩对决。赛场上,罗洪福一路高歌猛进,第一轮打出83环,第二轮打出77环,以资格赛160环的成绩排名第一,进入立姿项目决赛。而罗洪明只以资格赛137环、排名第六的成绩进入决赛。

  经过激烈争夺,到最后的决战阶段成了罗家兄弟表演的舞台,场上只剩下罗洪福和罗洪明进行冠军争夺。最后一箭罗洪福击中6环,总环达到94环。罗洪明最后一箭飞出击中8环,总环92环,落后罗洪福2环,罗洪福最终夺冠,罗洪明居亚军。这位称霸吹枪赛场的老将败给了自己的兄弟、自己的弟子。

  赛后罗洪明摇了摇头,却又满脸的喜悦。他说:“虽然未能实现逆转,但输给自己精心培养的接班人,对自己来说也是莫大的欣慰。”

  2012年,罗洪福才开始接触正规的吹枪竞技比赛。2014年,参加吹枪训练集训,罗洪福训练非常刻苦,成绩一路直线上升。2014年9月,他代表文山州参加云南省第十届民运会,在吹枪项目中取得男子团体1块金牌和立姿、全能2块铜牌。2015年,在麻栗坡县非遗项目吹枪比赛中,他包揽了男子立姿、跪姿、全能、团体4项一等奖。2017年,在文山州第十届民运会上包揽了男子立姿、跪姿、全能、团体4块金牌。2018年,在省民运会上他包揽了男子立姿、跪姿、全能、团体和男女混合5块金牌,是本届民运会全省拿到金牌最多的运动员,也是吹枪进入体育竞技赛赛场30多年来,第一个囊括吹枪项目所有男子金牌的“全满贯”选手,成了新的“吹枪霸主”。

  罗洪福除了自己个人吹枪技术精湛外,他还积极授徒传艺,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吹枪比赛项目中来。其妻子吴世芬就是在他的影响下参加吹枪训练的,成为麻栗坡县吹枪队的主力队员,在2018年省运会上,与丈夫一起登上冠军领奖台。

  第十一届省民运会文山州代表团在竞赛项目中共拿下22金16银13铜,罗洪福和吴世芬夫妇就贡献了6金1银。2020年,罗洪福家庭被麻栗坡县精神文明办公室、麻栗坡县妇女联合会授予“最美家庭”称号。

  夫唱妻随勇夺冠军

  “体育精神在我爱人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身上那股顽强拼搏的精神一直感染着我……”在吴世芬的眼里,丈夫罗洪福是一个完美诠释拼搏精神的人。

  从小生长在农村的吴世芬没有见过多少世面,但她非常羡慕丈夫在赛场上夺冠的喜悦。她私下偷偷练习吹枪,梦想着有朝一日能与丈夫一起征战赛场。当得知妻子的想法后,罗洪福非常支持,经常在农忙时节辅导妻子训练。在罗洪福的精心指导下,吴世芬进步很快。2017年,他们夫妻俩双双入选麻栗坡县吹枪队,一起参加州第十届民运会。第一次参赛吴世芬就拿到1块铜牌,并与队友一起合力夺得女子团体金牌。

  特别是在第一次参加省民运会时,吴世芬不甘示弱,在决赛中把成绩排在她前面的选手全部淘汰出局,上演“绝地大翻盘”夺得冠军。“我做到了!”夺得金牌时,吴世芬激动地告诉丈夫罗洪福。

  2018年省民运会女子吹枪立姿比赛中,高手如云。而吴世芬只以成绩第7名进入决赛。但她没有气馁,在激烈的比拼中,沉着冷静,放箭、举枪、呼气、吸气、击发一气呵成,一路打进前3名。最后,决赛赛场上只剩下吴世芬、欧南根和李吉3人争夺冠亚季军。在第11箭时吴世芬只打出6环,总环84环。欧南根打出了8环,总环达到86环。而李吉也打出了8环,总环同样是84环,与吴世芬并列第二。

  吴世芬与李吉打成了平局,需要“一箭定胜负”来决定谁跟欧南根争夺冠军。这一箭两人都发挥得很出色,李吉击中8环,而吴世芬打出了9环。

  吴世芬胜出,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时冠军争夺只剩下最后一箭,吴世芬还落后2环,欧南根占有绝对优势。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争夺冠军的最后一箭,欧南根击中6环,吴世芬击中9环。场上热烈的掌声和吆喝声响成一片,吴世芬赢得了冠军,她与丈夫罗洪福在比赛场上都拿到了金牌。

  生活道路上的“健将”

  “家贫不可惧,有爱则兴。人微不可蔑,有志则成。”

  从相识、相知、相爱再到结婚生子,罗洪福和吴世芬在生活中经历了风风雨雨,他们相伴相守,相濡以沫。

  罗洪福和吴世芬是普通的农民家庭,平时种植庄稼、饲养牲口,一年四季周而复始忙碌着普通的农活。罗洪福、吴世芬年轻力壮,家里重活都由他们夫妻承担。父母身体尚好,平时也能帮助他们犁田耙地、放牛养马、砍柴喂猪。80多岁高龄的奶奶,行动不便,但仍然坚持每天帮他们带孩子。

  吴世芬是村小组妇女干部,经常帮助村民调解家庭纠纷,鼓励村里的妇女靠自己的劳动脱贫致富。

  几年前,罗洪福到文山城务工时学会了一手建筑和装修的好手艺。现在因上有老下有小出不了远门,他就利用自己学到的手艺,在周边村寨承接房屋建设、装修等工作。每次上工地,罗洪福都带上妻子帮打下手,夫妻两人便成了一个施工班组,罗洪福干砌墙、贴瓷砖等技术活,吴世芬就帮着干拌砂浆、搬砖等活计。

  他们每天都是天蒙蒙亮就出门,夜幕降临还回不到家,只为多挣几文血汗钱。当寨子里的有些农户争当“档卡户”时,他们以“档卡户”为耻,不想“等、靠、要”,他们决心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以在赛场上的那种拼搏精神,自食其力脱贫致富。在一家人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他们终于盖起了三层的楼房,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