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体育要闻 >> 正文
开创先河:中考体育100分与云南武术赛挂钩啦!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8日 18:36:00  来源: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

  原标题:开创先河:中考体育100分与云南武术赛挂钩啦!

  11月7日,当为期2天的2021年云南省第十三届传统武术套路锦标赛,在昆明红塔体育中心完成最后一个项目比赛时,不少教练、老师在学生的簇拥下,来到背景板前,留下难忘的一刻。

留下难忘时刻。

  这是一次具有标志性的比赛,因为它开创了云南中考体育100分与云南省级赛事挂钩的先河。

  连续举办了13届的省传统武术套路锦标赛,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今年参赛人数还是创下一个新高,有61个队860人参赛,这一前所未有的喜人情形背后,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少儿所贡献出的漂亮数字,他们不但成为赛场上的一抹亮色,还让人看到了我省武术运动未来可期。

集体拳术。

  翻开秩序册,可见A组(6-11岁)、B组(12岁-17岁)的参赛者占据半壁江山,他们在拳术类、器械类、对练、集体项目的比拼人数空前活跃,达到近千人/次,其中参加A组拳术的人数达近500余人/次,仅参与男子初级长拳三路的选手就有98人。而少儿选手参赛的拳术类别也是多点开花,南拳、形意、八挂掌、泳春拳、少林拳、五步拳、醉拳、查拳、武当拳、长拳等也都有呈现,与社会各界的名家名拳参赛者竞相媲美。

器械对练。

  枯燥数字的背后,其实是主办者云南省武术协会、云南省学生体育协会的匠心独运。据了解,在云南省教育厅印发《云南省初中学生体育考试方案》将中考体育分值从50分提升到100分后,云南省武协和云南省学生体协在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运筹帷幄,利用省传统武术套路锦标赛这个平台为学生创造条件,率先在云南省所有单项运动协会所举办的比赛中做出加分设计。在规程中规定,7-9年级学生可按云南省教育厅出台的《云南省初中学生体育考试方案》相关规定,取得省级比赛前16名者,获得的名次折算相应的加分分值计入年级体育成绩,由此提升了学生参赛热情。

拳术对练。

  另外,这次比赛以人为本,首次安排了学生专场,考虑到一些州、市路途遥远,为了不耽误学生学习,学生专场大多场次特意安排在首个比赛日的下午和晚上进行,第2个比赛日则尽量在上午进行,以便学生返家、返校。

  “教会、勤练、常赛是解决课外体育的手段,云南省武协和云南省学生体协搭建的这个赛事平台,能督促学校主动作为,学生积极投身到武术训练之中,练了武术,强了身体,还能与学业挂钩,真是一举两得。”一位家长高兴地说。

裁判赛后小结。

  云南省武协主席胡宝林介绍:“这次比赛得到了云南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在中考100分政策实施过程中,利用武术这一国粹项目做赛事平台,是一次非常有益的尝试。下一步协会还将与省教育厅共同研究举办专项针对性更强的武术学生赛事,将中考100分落到实处,相信参与的学生会更多。”

  花絮

  这次比赛中还出现了一个小花絮,曲靖传承尚武功夫馆的小队员在集体拳术比赛中,按质按量完成了整套比赛动作,但裁判给出的分却出乎意料,与预估偏低,原因是超时扣分,因此不少孩子难以接受,有的还流下了伤心的泪水。

  就此情况,该队领队马上提出申诉,认为音乐时间与动作时间卡得很准,不可能有失误。于是,仲裁与裁判认真对待,重新复核情况,发现计时裁判忙中出错,由于比赛时间秒表未归零,将上一场比赛时间也计入到曲靖传承尚武队头上。

  面对“乌龙”,查清情况后裁判组及时更正,并表达了歉意。当重新显示的分数定格为9.27分并稳居冠军宝座时,这个队的孩子们立马破涕为笑,并为组委会知错即改的行为伸出了大拇指!(记者 谢黎明)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