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体育文化 >> 正文
对于射弩运动 这位刚参加了2021年云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锦标赛的保山傈僳族大叔有话要说……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1日 16:45:44  来源: 云南网

保山傈僳族运动员麻文昌。时光远 摄

  云南网讯(记者 时光远)20日上午,随着裁判员洪亮的声音宣布2021年云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射弩锦标赛传统弩男子立姿决赛名单时,53岁的麻文昌大叔无奈地摇了摇头,随即脸上却露出了朴实的笑容。

  “我叫麻文昌,是来自保山腾冲傈僳族运动员,我从小就喜欢射弩这项运动。这次虽然没有能够进入决赛,但是能来参加这样的比赛我非常开心。”大叔腼腆地向记者介绍。

  多数人对于奥运会中的射击、射箭等项目并不陌生,但却并不清楚什么是射弩,射弩在我国西南少数民族地区有着悠久的历史。弩弓式样,略似弓,由弩批、弩床、弩弦组成。弩批形如月牙,用野桑木片做成,弩床用坚硬的青岗栗木做成,弩弦用麻线或牛皮筋做成。弩床上有弩槽,是放箭的地方,弩牙即扳机,用牛骨做成。箭为竹制,分为箭杆和箭花。还有箭包,一种用兽皮缝制,另一种用竹筒削制。射击时把弩弦拉入镶口,槽内放箭,扣动扳机,箭就射出。

  “历史上,靠弩狩猎是我们傈僳族生活中的一部分。”麻文昌这位土生土长的傈僳族汉子说,两千多年来,傈僳族就靠一张弩射杀飞禽走兽。禁猎之后,射弩逐渐成为我们强身健体的运动项目,还可以和其他兄弟民族一起比赛交流。

  听罢,记者疑惑地问道:“弩作为傈僳族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那您理应在比赛中取得更优异的成绩啊?”麻文昌微微一笑,反问记者:“难道让各民族同胞一起参与这项运动并乐在其中不是更好的选择吗?”

麻文昌正在射弩。时光远 摄

  麻文昌说,自己已经53岁了,也曾参加过多次云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虽然子女在自己的影响下喜爱射弩这项运动,但这是远远不够的。近年来,由于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受到现代体育文化的影响,导致青少年对各民族优秀传统体育项目的重视、了解程度不断降低,麻文昌时常担心自己深爱的运动在未来会消失不见。

  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党的民族工作创新发展,就是要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是民族工作的重要原则,要增强各族人民“五个认同”和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注意对各民族在饮食服饰、风俗习惯、文化艺术、建筑风格等方面的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作为云南民族文化和群众体育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把发展民族体育作为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提高各民族群众的健康水平的重要任务来抓,先后制定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措施,持之以恒推进少数民族体育事业健康发展,通过民族体育的平台,已经逐渐形成各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和睦共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提供了有力平台。

  带上自己爱不释手的弩,代表保山市参加全省的比赛,麻文昌脸上充满着幸福和自豪,和全省最优秀的射弩运动员同台竞技、学习交流,是他梦寐以求的。“中华民族一家亲,只有让更多其他民族同胞也参与进这项运动中,射弩才能更好地传承下去!”麻文昌说。

  随着采访的结束,馆内的比赛也落下了帷幕,麻文昌大叔看着夺冠的迪庆州选手,开心地笑了。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