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体育要闻 >> 正文
系列发布②|《云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发布,云南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18:03:00  来源: 云南网

  为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推进健康云南建设,近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云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明确了未来五年云南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计划》的总体要求分为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两部分。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展示文化软实力等方面的综合价值与多元功能,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推进体育强省建设。

  发展目标:到2025年,公共体育服务供给水平显著提升,基本补齐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短板,科学健身指导体系更加完善,各级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更加丰富,人民群众健身意识和素养进一步增强,体质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各运动项目参与人群持续提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全省城市社区普遍建成“15分钟健身圈”,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升级完善全民健身设施,构建“10分钟健身圈”。推动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3平方米,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为91.5%。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2名,带动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总产出)达到260亿元。

  《计划》提出了四个方面的主要任务,这里为你详细分解。今天来了解第二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主要任务(二)

  创新机制,提升全民健身组织服务水平

  深化体育社会组织改革

  加强各级体育总会建设,县级体育总会覆盖率达90%以上。引导各级体育社会组织下沉基层并积极发挥作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体育社会组织的组建和活动开展,支持社区俱乐部等基层体育组织承接形式多样的社区体育赛事活动。将运动项目推广作为单项体育协会的主要评价指标,指导群众科学参与运动。

  (责任单位:省体育局牵头;省教育厅、省民政厅配合,各州、市人民政府负责)

  持续强化科学健身指导服务

  建设全省科学健身指导体系,常态化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试和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建设科学权威的健身方法库、宣传平台和线上培训平台,推广体质健康测定、运动处方、健身咨询等服务。

  (责任单位:省体育局牵头;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总工会、团省委配合,各州、市人民政府负责)

  壮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

  持续开展各级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加大高危险性体育项目从业人员的培养力度。完善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制度,鼓励运动员、体育教师、专业体育人员参与社区健身指导。推动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技能提升纳入劳动技能岗位培训,探索设置社会体育指导员公益性岗位。

  (责任单位:省体育局牵头;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民族宗教委、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残联配合,各州、市人民政府负责)

  推动全民健身智慧化发展

  推进“互联网+健身”服务,打造一批群众便捷参与的线上赛事活动,支持开展智能健身、云赛事等新兴运动。构建全省全民健身服务平台,提供体育场所查询、赛事活动查询、公共体育场馆预定、国民体质测定、科学健身指导、社会体育指导员查询预约等信息服务,建立完善云南体育旅游信息服务平台。积极引导高校和企业加强全民健身领域有关科研攻关和技术开发。做好全民健身系统和个人相关信息安全保护工作。

  (责任单位:省体育局牵头;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文化和旅游厅配合,各州、市人民政府负责)

  推进全民健身文化建设

  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引导大众养成运动习惯,形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加大公益广告创作和投放力度,弘扬体育精神,讲好群众身边的健身故事。将全民健身相关指标纳入文明城市、卫生县城(城市)创建和美丽县城评选内容,营造全民健身社会氛围。

  (责任单位:省体育局牵头;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发展改革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广电局配合,各州、市人民政府负责)

  针对主要任务,《计划》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经费保障、壮大人才队伍、强化评估指导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点击此处查看《云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全文。

  云南省体育局 供稿 供图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