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体育要闻 >> 正文
新闻发布会 | 体育惠民!《云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来了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7日 17:06:10  来源: 云南省人民政府网

  原标题:新闻发布会|体育惠民!《云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来了

  近期,我省出台了《云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就“十四五”时期深化体育改革,推进新时代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和安排。1月7日,《云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新闻发布会在海埂会堂召开,省体育局、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计划》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十三五”时期,云南省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持续实施“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开展全民健身场地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群众身边的登山、骑行、步行等健身步道,大力推进社会足球场地建设,我省现在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1.85平方米。

  组织开展具有云南民族特色和地域特征的体育健身赛事活动,培养各级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超10万余人,城乡居民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36.01%,国民体质测定合格率提升到89.8%,全民健身在增进群众健康水平,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等方面的作用愈加凸显。

《实施计划》的编制背景及过程

  全民健身是关系全民健康的大事,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建成体育强国”明确写进了2035年远景目标,云南省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将“基本建成高原特色体育强省”写入2035年远景目标。

  《实施计划》编制主要经历了初稿撰写、广泛调研、深入论证、征求意见等阶段。在编制前期,组织相关专家研讨,组成专班进行文稿撰写,结合工作调研吸纳群众呼声和需求,并经过多轮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经省政府审核同意后,正式印发实施。

《实施计划》的主要内容

  《实施计划》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三个大方面。

  总体要求

  总体目标指出:到2025年,公共体育服务供给水平显著提升,基本补齐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短板,科学健身指导体系更加完善,各级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更加丰富,人民群众健身意识和素养进一步增强,体质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各运动项目参与人群持续提升。

  总体目标还提出了我省全民健身工作的7个重要工作指标,分别是: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全省城市社区普遍建成“15分钟健身圈”,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3平方米,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为91.5%,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2名,带动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总产出)达到260亿元。加上工作措施中提出“县级体育总会覆盖率达90%以上”,共8个《实施计划》重要工作指标。

  主要任务

  主要任务包括“强化供给,补齐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短板”、“创新机制,提升全民健身组织服务水平”、“突出特色,丰富全民健身活动内容”、“融合发展,培育全民健身多元服务品牌”4个方面15条工作措施,勾勒出更高水平的云南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框架。

  在全民健身设施方面,提出建设体育公园、健身步道、全民健身中心等各类体育设施,完善“大健康”步道设施建设,强调社区健身设施配套建设,并对公共体育场所服务能力做了进一步要求。如《实施计划》提出了各类公共体育设施的具体建设数量,明确了社区体育设施的规划和项目建设具体要求。

  在提升全民健身组织服务水平方面,共有深化体育组织改革、持续强化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壮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推动全民健身智慧化发展、推进全民健身文化建设等5个方面的工作措施。如提出建设全省科学健身指导体系,服务于大众参与健身、科学健身;提出大力发挥体育社会组织作用,鼓励体育专业人员进行志愿服务,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养成运动习惯,突出体现了全社会全民健身、全民参与的理念。

  在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方面,提出全民健身示范活动和科学健身普及活动双推进的工作措施,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既有引领性的示范活动。如省级的奔跑彩云南、格兰芬多国际自行车节、大众篮球争霸赛、广场舞大家乐等体育健身活动,球类、冰雪、传统体育项目的赛事活动,以及面向老年人、农民、职工、青年、妇女、残疾人等人群开展的适宜性健身活动。

  在融合发展方面,提出了民族体育、体育教育、体育旅游、体育卫生等4个方面的工作措施。其中,“凸显云南民族体育特色”是我省《实施计划》的特色和亮点,在全国首创建设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基地,并要求定期举办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和单项赛事,鼓励各级各类院校开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教学和项目活动。

  保障措施

  保障措施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经费保障、壮大人才队伍、强化评估指导等4个方面的内容,其中突出强调了要“发挥各级全民健身联席会议作用”、“将全民健身重点工作纳入政府民生实事”和开展《实施计划》实施效果评估等内容,这一系列的举措必将有力促进《实施计划》落实落地。

《实施计划》的主要特点

  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要求。《实施计划》将涉及体育强国、全民健身战略的重要部署和各项要求落地、落细,转化为云南省的工作要求和工作措施,如构建涵盖场地设施、人才组织、活动赛事等为一体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贯彻体育与多业态融合发展理念等内容。《实施计划》的任务目标明确、工作指标具体,围绕高原特色体育强省和健康云南建设制定了符合云南实际的工作目标和指标。

  二是体现体育惠民、惠及全民的理念。《实施计划》提出基层体育设施实现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提升、体育产业总规模扩大等具体工作指标,提出建设一批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各人群健身赛事活动,充分考虑了少数民族、残疾人、农民、妇女、幼儿,以及青少年、老年人等人群健身权益,增强群众在体育健身活动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三是体现云南体育工作特色,进行了适度创新。将体现云南群众体育工作特色的民族体育工作、社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科学健身普及活动列专节。体现了体系化建设、标准化服务、指标化体现、融合化发展的“十四五”全民健身工作思路和框架。

精彩问答

  记者问:“十四五”时期,国家发展改革委连续出台《“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实施方案》等重磅文件,我省发展改革部门都有哪些针对性措施?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李安荣:

  《“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实施方案》、《关于推进体育公园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的出台,是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期待的内在要求,是打造全民健身新载体的重要举措。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做了以下几方面重点工作:

  第一,规划引领。将“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纳入《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作为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

  第二,政策支持。一是根据《“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实施方案》要求,指导各州(市)包装谋划项目,督促各地扎实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履行相关审批手续,提高项目储备,做好中央资金申报准备工作,同时会同省体育局编制了《云南省“十四五”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整体解决方案》,明确“十四五”时期云南省健身场地建设指标和任务;二是将“全民健身服务”作为一个服务内容纳入《云南省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2021年版)》中,为城乡居民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提供群众健身活动和比赛、科学健身等方面的知识,免费提供公园、绿地等公共场所全民健身器材,促进全民健身热情;三是将县级公共体育场馆、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等全民健身设施指标纳入云南省“美丽县城”建设优化提升体系和评分细则,更好地营造全民健身社会氛围;四是依据《关于推进体育公园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明确的云南省将在“十四五”期间建设46个体育公园的指导目标,已组织州市上报了建设需求计划,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云南省体育公园建设方案,很快就能出台我省的体育公园建设指导方案。

  第三,资金支持。聚焦群众“健身去哪儿”的问题,围绕基础性全民健身服务供给保障,积极向国家争取中央资金。“十三五”时期,共争取到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518项,下达资金70637万元,使我省城乡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明显改善。“十四五”以来,已积极向国家争取到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20个,争取资金22720万元,支持我省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项目建设。

  点击此处查看发布会直播实录。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