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科普 >> 正文
越减肥越生气?外国专家解析缘何“饥饿成怒”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3日 06:50:0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越减肥越生气?外国专家解析缘何“饥饿成怒”——

“这取决于距离你吃下一顿饭还有多长时间。”梅德林说。“理想情况下,你需要吃一点能够让血糖升高的东西,并要维持住这个血糖水平。所以,开胃的碳水化合物类型的零食是最好的选择。”              

我们都有过饥肠辘辘时怒火中烧的经历,但在主流媒体上,这更多见诸于女性身上。关于“饥饿成怒”的文章,也总爱拿大声嚷嚷、压力过大的女性为例。

“绝对不是。”梅德林说:“这种情況在任何人身上都有可能发生,而就神经科学来说,也许更容易发生在男性身上。”

梅德林解释,有趣的是,男性的神经肽受体比女性多,而神经肽影响着我们的大脑。神经肽“受到雌性激素波动等因素的影响,使得一些女性在生理周期的不同阶段都有可能经历饥饿成怒的现象。”但是,“从生化角度来说,就神经病学而言,男性比女性更有可能经历这种情况。”这是因为男性的睾酮水平较高,加之神经肽受体多。

说到底,认为女性容易“饥饿成怒”可能只是常见的性别刻板印象,包括认为男性耻于公开表达自己的感受。福斯泰基尤说:“也许(男性)觉得无法谈论他们与饮食和饥饿之间的情感关系,这可能就是为什么大家认为饥饿成怒是女性的事情,其实谁都有这样的经历。”

梅德林认为:“每个人都跟食物有着相当复杂的关系。”

在吃了2周的低碳水饮食,英国喜剧演员杰西卡·福斯蒂克感到了“饥饿成怒”(原文是hangry,即单词“饥饿”hungry与“生气”angry的组合)。

“我开车的时候情绪失控。”她边回忆边说:“起因是我过红绿灯的时候开得慢,后面那辆车,坐的还全是又高又大的男人,就冲我嘀喇叭。”她跳下车要去跟人吵架,结果对方一阵哄笑,她把车开走了。“我把车停到路边,哭了起来——怒不可遏地抽噎,然后发誓再也不要禁食碳水化合物了。”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营养和饮食学讲师苏菲·梅德林说:“我们早就发现,从科学上说,饥饿会导致烦躁。但奇妙的社交媒体把这两个词糅合在一起,把这种情况称作‘饥饿成怒’。”

梅德林说:“血糖下降时,我们体内的皮质醇和肾上腺素就会上升,也就是我们的应激荷尔蒙增加。”这些都会对大脑产生影响。这是因为神经元分泌的神经肽控制着我们大脑中的化学物质。“引发饥饿与引发生气、愤怒和冲动行为的,是同一种神经肽。这就是为什么你会有那种一模一样的反应。”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