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体竞技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云体竞技 >> 正文
彩云之南 喜迎冬奥丨了解一下!云南越野滑雪项目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 11:51:14  来源: 云南省体育记者协会

  原标题:彩云之南 喜迎冬奥丨了解一下!云南越野滑雪项目

  近期,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临近,全国各地喜迎冬奥、参与冰雪的氛围日益浓厚,彩云之南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也显现出来。

  虽然地处西南边陲,但是云南省的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大众普及程度、冰雪场馆建设、产业发展速度都走在了南方省市前列。“冰雪之花”正生根云南七彩大地,绽放出喜人结果。

  接下来,我们将开启彩云之南的冰雪故事,讲述云南的“冰雪奇缘”。

  云南冰雪运动✦

  2020年3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的通知,要求全方位推进冬季项目在云南的发展。在建基地、组队伍、参赛事、促产业、出人才等方面全方位拓展,促进全省竞技性冰雪运动成绩稳步提高,群众普及程度不断提升,冰雪产业规模明显扩大,为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做出云南贡献。

  《措施》提出,建设省级冬季运动项目训练基地,有条件的地方要建立冬季项目运动训练(培训)基地。同时,要建立完善备战体制机制。加强与冰雪项目强省的协作,组建省级冰雪项目队伍。积极推进跨界跨项选才,力争更多云南运动员进入国家集训队,参加国际冰雪赛事。

  云南冰雪项目✦

  跟随云南越野滑雪运动员视角带你感受越野滑雪的激情瞬间↓↓↓↓↓↓

 

  云南冰雪项目组建管理及第十四届冬运会备战保障工作由云南省体育工作大队承担。2019年云南省体育局为落实、落细跨界跨项运动员选拔和组队工作,从各省级训练基地抽调1名教练员、1名科研人员2名行政工作人员参与集训队管理保障工作。
几年来,随着保障工作的深入,工作人员和运动员共同成长,从了解冰雪运动到掌握冬季项目,再到向身边的人普及推广冰雪知识,他们逐渐从冰雪“小白”成长为云南最了解冰雪运动的人。

  经过四年在冰雪上的“摸爬滚打”,云南冬季项目逐步探索出发展方向。依托云南特有的高原训练,云南运动员天然具备长距离耐力项目上的优势。其中,以陈德根、刘荣胜、古龙择仁、蔡卫荣、李太位等为代表的云南越野滑雪运动员,在系列全国年度比赛中崭露头角,尤其是越野滑雪长距离项目比赛中优势明显,成为国家队主力队员。

  2021年1月22至29日,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滑雪协会、甘肃省体育局和白银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2021赛季全国越野滑雪锦标赛在甘肃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举行。

  云南越野滑雪队首次组队参加,就交出一份“7个第二名、4个第三名、10个四至八名”令人欣慰的成绩单。

  2021年2月8日,随着云南选手陈德根在最为艰苦的男子50公里自由滑行技术比赛中率先冲线。为期8天的2020—2021赛季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在白银国家雪上训练基地落下帷幕。

  此次冠军赛,我省斩获8金5银4铜,取得了云南省组建冬季项目专业队以来最好年度比赛成绩。

  全国越野滑雪锦标赛和冠军赛是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大赛事,也是国内同类赛事历史上参赛队伍最多、赛事规模最大的国家级赛事,承担着“以赛促练、以赛验练”和选拔国家队运动员的重要任务。

  云南省组队参加全国越野滑雪锦标赛和冠军赛,既检验了我省越野滑雪队“跨界跨项”选才模式的成效,也体现了越野滑雪队冬训期间刻苦训练的成果。

  随后,2021-2022国际雪联越野滑雪FIS积分系列赛坝上站比赛于10月25日-30日在河北承德坝上训练基地开赛,云南省共有7名运动员代表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参赛。经过激烈角逐,云南越野滑雪运动员陈德根在27日举行的男子15公里自由技术项目比赛中获得冠军。在30日举行的男子30公里超长距离自由式项目比赛中,陈德根再获第二名。

  2021年12月,在国际雪联FIS积分赛芬兰鲁卡站1.4公里自由短距离男子U18比赛中,今年17岁的普米族少年古龙择仁连闯三关摘得金牌。这是中国越野滑雪项目在该年龄段国际赛事中首次摘金。

  2022年1月4日,以“激情瓦萨 魅力净月”为主题的2022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在净月潭景区启幕。我省3名越野滑雪运动员发挥出色,获得该项赛事云南选手最好排名。

  这是云南越野滑雪运动员第二次参加该项赛事,本次比赛共派出3名运动员及1名教练员参赛。在男子50公里(自由技术集体出发)比赛中,运动员李鹏辉获得第7名、浦仕楠获得第12名。女子50公里(自由技术集体出发)比赛中,运动员张亚珍获得第6名,实现了云南越野滑雪运动员在该项赛事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根据下一阶段云南越野滑雪队训练比赛计划,云南运动员李鹏辉、浦仕楠、张亚珍等3名运动员将继续跟随吉林越野滑雪队转场至吉林长白山万达国际滑雪场,备战2022赛季越野滑雪项目年度锦标赛、冠军赛,积累大赛经验。

  彩云之南 喜迎冬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冬奥会“办赛精彩参赛出彩”和北京冬奥会全项目参赛的相关指示精神,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体育总局的关心指导下,云南省体育局抓住北京冬奥会契机,认真贯彻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备战体系,为建设高原特色体育强省、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体育篇章而不懈努力。(记者 檀臻 胡万礼 安卓)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