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中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中医中药 >> 正文
三部门部署加强老年健康服务工作鼓励医联体提供居家医疗服务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0日 05:30:00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三部门部署加强老年健康服务工作鼓励医联体提供居家医疗服务

到2025年,全国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要达到60%以上,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不低于80%。国家卫健委、全国老龄办、国家中医药局日前共同发布通知,就全面加强老年健康服务工作提出要求。

根据三部门部署,各地要做实老年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项目,提供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服务。到2025年,65岁及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率达到65%以上。

各地要做好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失能、高龄、残疾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到2025年不低于80%;加强综合性医院老年医学科建设,到2025年,全国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60%以上;加强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和国家老年区域医疗中心设置与管理,鼓励建设省级老年区域医疗中心。

从文化、管理、服务、环境等方面,加快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方便老年人看病就医;不断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改善老年人就医体验。到2025年,85%以上的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要加强,增加居家医疗卫生服务供给,重点对居家行动不便的高龄或失能老年人,慢性病、疾病康复期或终末期、出院后仍需医疗服务的老年患者提供诊疗服务、医疗护理、康复治疗、药学服务、安宁疗护。扩大医疗机构提供家庭病床、上门巡诊等居家医疗服务的范围,鼓励医联体提供居家医疗服务,按规定报销相关医疗费用,按成本收取上门服务费。(孙乐琪)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