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科普 >> 正文
孩子冰雪玩得嗨,运动损伤需防范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7日 09:43:00  来源: 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孩子冰雪玩得嗨,运动损伤需防范

  “在北京冬奥会的影响下,孩子们如今滑冰的热情太高了,人数也比往年多了很多,今年寒假我们冰场每天几乎场场爆满,许多孩子一上冰就是四五个小时。”2月12日,北京一家大型娱乐购物中心地下滑冰场的工作人员在接受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记者看到,这家冰场内有许多孩子正在快乐滑冰,其中既有初学者,也有具备一定基础的滑冰爱好者,还有专业花样滑冰练习者的身影。

  北京2022年冬奥会正如火如荼地举行,冰雪运动也在全国各地掀起高潮,并成为许多儿童青少年喜爱的运动方式,已有越来越多的中小学校也开设了冰雪类运动课程。那么,冰雪运动对孩子有哪些健康益处?儿童青少年进行冰雪运动又该注意什么?

  冰雪运动可有效促进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

  “适宜的冰雪运动对儿童有诸多好处,可以增强御寒能力、锻炼心肺功能、提升肢体协调性、促进生长发育等。”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1月2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表示。

  国家冰雪运动推广大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骨科康复中心主任医师杨华清2月4日在媒体撰文指出,冰雪运动可增强体质健康,促进人体肌肉、骨骼的生长,增强心肺功能,提高循环系统、呼吸系统的机能,改善神经系统的调节功能,降低体脂率,从而增强身体素质,提高免疫能力,预防疾病的发生。冰雪运动在增强身体素质的同时,对于调节心理健康也有重要作用,可起到磨炼意志、保持心理健康、促进人际交往等积极作用。同时,冰雪运动具有比较强的趣味性,在享受速度与技巧带来欢乐的同时,可有效减轻压力、放松心情。

  河北省保定学院体育系教师张海哲认为,冰雪运动中多数项目都要求有克服困难、跨越障碍、挑战自我的精神,经常从事冰雪运动有助于培养孩子们挑战极限、勇攀高峰的坚强意志品质。

  冰雪运动火热,但不要忽视运动风险和运动损伤

  王荃提醒,冰雪运动虽独具魅力,但作为一项具有刺激性、挑战性的户外运动,运动者的足部并非直接接触地面,场地也可能存在冰雪层状况不明、坡度较大、急弯较多等情况,而且在寒冷环境里身体会处于收缩保护状态,灵活性会降低,随之而来的肌肉拉伤、韧带关节损伤等运动损伤风险也会增加。

  杨华清表示,冰雪运动损伤类型较为多样,常见的主要是关节扭伤、挫伤、皮肤擦伤、身体个别部位摔伤及撞伤,主要受伤部位为膝关节、踝关节等下肢损伤。导致损伤的主要因素为对抗激烈、不合理冲撞、疲劳、自我保护意识缺失及动作技术失误等,综合来看致伤因素主要为参与者自身因素、场地因素、装备因素等。

  首都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魏莲在其研究中发现,冰上运动以速滑和冰球发生运动损伤的概率最大,花样滑冰次之,冰壶最小;损伤原因突出表现在运动前准备活动不充分、运动技能和身体素质较差、安全意识不强、场地器械不规范这几个方面。以损伤概率最大的冰球为例,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创伤防治与康复研究中心副主任邹荣琪提醒,冰球运动员在冰上快速滑行时速度可达每小时40公里以上,头颈部损伤占儿童和青少年冰球运动员总损伤的20%-30%,脑震荡是最常见损伤。

  对于参与雪上运动的青少年而言,肩、肘、腕、髋、膝、踝等部位都有发生肌肉软组织挫伤和擦伤以及骨折的可能,也有许多关节劳损和腰肌劳损。专家认为,损伤原因包括滑雪、滑冰者的技术不熟练甚至错误,滑雪装备使用不当,身体素质较差,情绪控制能力较差,缺乏指导和保护,场地存在安全隐患等。

  滑雪溜冰必须安全第一,孩子运动前需提前做好健康防护

  王荃提示,儿童青少年进行冰雪运动,家长首先要选择正规场地,不要带孩子滑野冰。其次,要为孩子选择合适且正规的冰雪运动服装和器材,并按要求佩戴护具。家长要客观评估孩子的运动能力和水平,选择适合孩子的冰雪运动,并且在专业教练指导下进行练习。运动时要注意个人防护,避免聚集和扎堆。

  王荃建议,在户外冰雪运动前,应关注天气状况,大雪、强风、低温、雾霾等天气都不适合户外冰雪运动。运动前要让孩子充分热身,运动中要注意补充水分,防止冻伤。一旦孩子感觉局部出现麻木时,应回到室内,可以轻轻按摩以缓解。运动中休息时或运动结束后,要及时给孩子添加衣物,以免失温。

  “如果孩子身体不适,不要强迫孩子参加运动。如果在运动时受伤,应及时呼救,可简单自救,然后尽快就医。“王荃特别提醒,孩子如出现局部出血,可以按压止血;如出现扭伤,可抬高患肢、制动,并且进行局部冰敷,注意不要揉捏,以免加重肿胀;如出现关节脱臼,转运前应把受伤的关节固定好;如出现骨折不要随意搬动孩子,应做好固定后再搬运。

  杨华清也强调,由于冰雪运动并非我国中小学生常规参与的运动形式,只有提高孩子安全意识,做好运动前期的心理、身体准备,提高运动技能水平,加强防范冰雪运动风险,才能让儿童青少年更健康安全地享受逐雪嬉冰的乐趣。具体应做好6项安全措施:

  1.热身运动必不可少。参加冰雪运动前要充分认真做好运动前的拉伸等热身活动,保证肌肉、肌腱、韧带的弹性和伸展性,避免肌肉韧带拉伤等损伤。

  2.运动应量力而行。要充分了解自己的运动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场地、强度,初学者不要着急挑战难度过大的场地和复杂动作。在感到疲劳或身体不适时不宜再勉强自己继续运动。

  3.佩戴运动护具。有研究显示,佩戴头盔、护腕、护肘、护膝等运动护具可有效降低相应部位的损伤概率。进行冰雪运动前要全面评估场地状况,需根据参与项目不同选择相关的运动装备和护具,如护膝、护臀、护脸、护目镜、雪镜、头盔等;并在运动前确保运动装备和护具状况良好,做好充分运动防护。此外,应使用防晒霜以保护皮肤不被强烈阳光和冷风伤害。

  4.选择合适服装。应穿着防寒保暖的衣物,避免寒冷引发心脑血管意外。衣裤要保证柔软宽松以利于血液循环,应以嵌套方式穿着多层衣物,一般内层选速干型内衣,中间层选保暖层,外层选阻绝防护层;衣服要容易穿脱,可随时根据温度和运动强度增减。可穿戴帽子、手套保护离心脏较远的部位,防止身体热量丢失。鞋子应有保暖、透气、防水等功能,并能提供足够脚踝支撑。

  5.科学补水。由于过多饮水导致的低钠血症在冰雪运动中并不少见,因此进行冰雪运动时要科学掌握补水量,补水过少或过多均对健康有害。国际马拉松医师学会建议的补水原则是:根据口渴情况进行补水,并结合运动前后体重的变化进行调整。

  6.请专业人士指导。很多冰雪运动项目都需要身体机能和技巧的匹配和专业知识,有专业人士的指导和一段时间循序渐进的相关练习非常重要。(全媒体记者 杨娜)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