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中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中医中药 >> 正文
花市灯如昼,仰头百病走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7日 09:42:56  来源: 工人日报

  原标题:花市灯如昼,仰头百病走

  你多久没有举头望月了?这个元宵节有没有赏灯猜谜?元宵节的传统习俗还记得有哪些吗?

  以前的元宵佳节活动丰富多彩,人们夜间赏灯猜谜,抬头赏月,白天健走赶集。庆典活动热闹非凡。现在人们工作、生活、休闲、娱乐、社交活动大多都在手机上低头完成。时间久了就会发现:颈肩项背部时不时的会酸痛麻胀。

  正月十五元宵节,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骨科主治医师韩良建议,趁着元宵佳节陪着家人孩子一起参加一些节日传统活动,感受一下传统习俗的喜庆氛围和活动乐趣。在家吃元宵,出门赏灯赏月,健步郊游!

  吃元宵是孩子们最期待的。北方滚元宵,南方包汤圆,元宵味美,外皮软糯,内馅香甜。最受偏爱的有黑芝麻、山楂、枣泥、豆沙、五仁等馅料。糯米性平味甘,五谷当中精微之品,具有健脾益气的作用。黑芝麻能补肾润肠,益气养血,有滋补肝肾的作用。山楂健脾除湿,消食导滞,最适合在肥甘厚腻消化不良的时候发挥作用。元宵做法也不同,水煮油炸较为常见,油炸的做法油脂较多,容易滋腻碍胃。

  从健康角度考虑,水煮汤圆更好一些,煮熟以后就会浮上来,最早称“浮元子”,元宵一定等煮透再吃,便于消化。

  血糖高的朋友尽量选择木糖醇馅料的元宵,不喝或者少喝汤,因为这种面汤类的升血糖非常迅速。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合适的元宵,少食即可。

  赏灯猜谜也是传统活动当中的重头戏,彩灯高结,抬头赏灯、望月的同时也是对颈椎的一种锻炼,我们抬头挺胸的时候颈椎曲度回复到正常状态,让平时总是因低头紧绷的后方肌肉能放松一下。经常保持仰视的动作,颈椎和眼睛都能得到放松和锻炼。颈椎的曲度通过这种轻松快乐的方式自行得到恢复。富有乐趣的猜灯谜活动,让孩子们发挥聪明才智,发散思维,寓教于乐。

  走百病、健步赶集活动寓意“驱赶病邪,远离疾病”。韩良介绍,走百病,明清以来北方的汉族传统民俗,就是正月十五十六前后,女士好友相约,身着盛装,走出家门,登城过桥,摸钉求子。后来衍生为赶集郊游,男女老幼均要出游走走,走掉“百病”,青春常在。

  春天陆续回暖,健走郊游能让人心情舒畅,肝气调达,适当的运动能唤醒筋骨关节的活力,生化阳气,温煦四肢百脉,有益于降压降糖、稳定心率。散步几乎适合所有人群的百搭运动方式,呼吸自然界当中的“清气”,宣肺通脉,改善呼吸功能,激发卫气,固护体表,增强人体免疫力。出门散步时要注意,初春寒意尚未完全消散,别忘了春捂保暖,间隔防疫。

  各地传统习俗和庆祝活动各不相同,除吃元宵、赏灯、猜灯谜、赶集、走百病,还有高跷旱船、舞龙舞狮等“百戏”表演。培养孩子传统文化基础意识的同时,又能增进家人好友情感,享受节日氛围乐趣,养生健身防病。让节日过成健康欢乐充实的时光,年复一年,年年充满期待和向往。(记者 姬薇)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