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科普 >> 正文
关于喝酒,你需要知道的谣言和真相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8日 09:29:00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关于喝酒,你需要知道的谣言和真相

  每逢假期,众多好友聚在一起总会喝上几杯,但是酒桌上大家的酒量各不相同,有的人“千杯不醉”,有的人“一杯就倒”。很多人说,“酒量大小可以靠后天锻炼”“喝酒时不要混着喝,容易醉”……那么,以上种种说法有没有科学依据呢?

  酒量可以通过后天锻炼?不同浓度的酒品进入体内后,经过消化道吸收进血液,通过门静脉进入肝脏进行代谢。乙醇在乙醇脱氢酶(ADH)作用下代谢成为毒性更强的乙醛,乙醛在乙醛脱氢酶(ALDH)的作用下代谢成为乙酸,乙酸最终代谢为二氧化碳和水,或参与脂肪合成途径。然而,人体中ADH和ALDH的活性主要是由人体的基因多态性决定,后天锻炼可能会有部分提高,但是效果不大。因此,酒量好的人大多都是天生的。

  某些类型的酒更容易“上头”?酒类饮品中除了主要含有乙醇外,还有少量其他物质,例如不同风味白酒的香气通常来源于酒类中的酯类、醇类和酸类等物质,而这些过量的酯类和醇类可能更容易让人“上头”。不同风味的酒中大多存在能抑制ADH的活性的物质,能抑制ADH的活性,促进ALDH的活性,由于存在底物效应,对乙醇的代谢速率没有太大提升,依然很低。而一些高级醇类物质(如正丙醇、异戊醇、异丁醇),能同时抑制ADH和ALDH的活性,导致乙醇代谢受阻、大量积累,所以很多含有这类物质的酒品更容易让人“上头”。一些陈年白酒中含有乳酸乙酯等物质,能轻度地抑制ADH的活性,而在很大程度上促进ALDH的活性,所以喝完之后会有比较好的舒适度。因此,不经蒸馏的黄酒或者配制酒等比酿造工艺好的陈年白酒,更容易上头。

  酒混着喝更容易醉?酒与碳酸饮料同饮可能会促进乙醇在胃黏膜的吸收,增加酒精的吸收速度,使人更容易感受到醉酒。因此,在喝酒之前可以先吃一些含有蛋白质、淀粉或者脂肪的食物,减缓酒精的吸收速度,达到延缓醉酒的目的。有研究发现,不同类型的酒精饮料混合饮用对肝脏的损伤更大,是因为乙醇与其他物质的相互作用可以增加肝脏的毒性。每种酒品的成分不同而且复杂,喝混酒的话,比单喝一种酒,增加了接触这些物质的概率,因此更容易醉酒。(田靖)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