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科普 >> 正文
痛风患者别陷入喝水误区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8日 11:50:00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痛风患者别陷入喝水误区

  在门诊,很多痛风患者和高尿酸血症患者都会问到这些问题:“我们究竟该喝多少水?”“市面上的各种水有什么区别?”

  每天喝多少水

  根据国内外的指南,在没有肾脏病、心力衰竭的情况下,痛风患者和高尿酸血症患者的每日饮水量应该在2000~3000毫升。人体内2/3的尿酸是通过肾脏排泄的,多喝水就能多排尿,使尿液酸碱度(pH值)保持在6.3~6.8,有利于尿酸排泄,减少尿酸结晶的形成。同时,多喝水还能减少痛风急性发作的次数和疼痛程度。

  不过这里要提醒大家,每日2000~3000毫升的水不是一次性喝完,而应该分开多次饮用。

  弱碱性水更好吗

  不少国内外指南提出,痛风患者可以喝弱碱性水、小分子水。那么,哪些水属于弱碱性水、小分子水?

  我们都知道,水分子由氧和氢组成。水分子之间通过氢键相互作用,形成分子团。如果想让分子团更小,根本没必要去买那些昂贵的小分子水。最简便的方法就是把水加热,水分子活动越剧烈,越不利于氢键形成,分子团就会变小。

  饮用水一般是中性的,但如果含有一些矿物质离子,会稍微偏碱性。国家生活饮用水确实对pH值有要求,主要是为了防止金属管道被pH值较低的液体腐蚀,才设定的。目前,没有证据证明水的pH值与人体健康有关,关于饮用弱碱性水改善痛风患者病情、促进尿酸排泄的文献证据非常有限。

  其实,人喝下的弱碱性水经过胃部时,也会被pH值极低的胃酸给中和了,所以盲目追求喝弱碱性水,没有太大意义。

  咖啡或茶不能喝吗

  咖啡或茶都可以喝。国外研究者总结了15项研究得出结论:痛风或高尿酸血症跟喝茶没有关系。想通过喝茶来降尿酸的人,还是放弃这一想法吧!想喝茶又害怕尿酸升高、痛风发作的患者,可以大胆地喝!从研究结果看,喝发酵类的茶对高尿酸血症患者来说更适宜。

  有研究表明,喝咖啡可以降低痛风发作的风险。应该强调的是,研究所指咖啡是纯的、未添加糖和奶的咖啡,建议大家尽量选择不加或少加糖、奶的咖啡。当然,如果没有习惯喝咖啡,或者喝完咖啡会心悸,也无须刻意地喝咖啡。

  喝葡萄酒可以吗

  痛风患者和高尿酸血症患者都应戒酒。酒精本身会导致血尿酸水平升高,而且会生成乳酸,抑制了尿酸的排泄,导致尿酸水平进一步升高。不同种类的酒对痛风发作的影响不一,啤酒、黄酒等对血尿酸的影响更大。

  《美国医学会杂志》曾对700多名痛风患者进行观察,发现无论是白酒、啤酒还是葡萄酒,都会增加痛风复发的风险。所以,对痛风患者来说,能不喝酒尽量不喝。

  能不能喝柠檬水

  柠檬,虽然尝起来酸溜溜的,却是一种碱性食物。这是因为柠檬中含有大量的柠檬酸等有机酸,导致了酸味,但进人体后,柠檬酸被氧化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而柠檬酸钠等盐类却因无法被人体分解而留在体内,最终变为碱性。所以柠檬水也是碱性的水,可以喝。

  对于痛风患者和高尿酸血症患者来说,最适合的饮品还是温白开水,自然健康又经济实惠。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