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中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中医中药 >> 正文
临床营养科建设管理有了指南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8日 11:50:00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临床营养科建设管理有了指南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临床营养科建设与管理指南(试行)》。《指南》提出,医疗机构内独立开展临床营养诊疗服务的临床科室,名称统一为临床营养科;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可开设临床营养科病房,为住院患者提供临床营养诊疗服务。

《指南》明确了临床营养科的工作职责,具体包括:营养筛查与评估、营养诊断、营养治疗、营养宣教的实施与监督;根据临床需求,参与特殊、疑难、危重及大手术患者会诊,或加入多学科诊疗模式(MDT)团队;按需提供医疗膳食、肠内、肠外营养建议或处方;规范管理、监督肠外营养执行;规范管理医疗膳食业务;规范指导特殊医学用途食品使用;制定本机构临床营养相关工作规范等。

《指南》指出,经临床营养专业培训的医师,可以按照有关规定规范开展临床营养诊疗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对营养失调病、营养代谢障碍等疾病的诊疗,以及对其他各种疾病的营养支持等。《指南》要求,有关医疗机构加强临床营养科的建设和管理,持续提高临床营养诊疗水平,保障医疗质量与安全;明确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以及肿瘤、儿童、精神等专科医院设置临床营养科,要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建设和管理;鼓励有条件的其他医疗机构参照相关规定设置、建设和管理临床营养科。

《指南》还明确了营养筛查及评估的工作规范,提出首诊医师是营养筛查的第一责任人。营养筛查应当由具有相关执业资质,并经过相关培训的医务人员完成。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开展营养筛查及评估工作,宜使用国家卫生行业标准推荐的营养评估技术或工具。首次营养筛查应当在患者入院后24小时内,结合入院问诊、体格检查等进行。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可根据患者病情变化,进行再次营养筛查。经筛查确定存在营养风险的,应当及时申请营养评估。(姚常房)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