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科普 >> 正文
安全科学食用豆芽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0日 08:10:00  来源: 中国医药报

原标题:安全科学食用豆芽

豆芽是广受消费者喜爱的常见蔬菜,又称芽苗菜、豆芽菜、如意菜、掐菜。豆芽可清炒,可凉拌,既可做成醋熘豆芽、豆芽炒粉条等,也可做成春饼配菜,物美价廉、方便易得、口感清爽。那么,消费者该如何科学选择、安全食用豆芽呢?

选豆控温避油家中自制豆芽

豆芽是以黄豆或绿豆等豆类为原料,经水浸泡发芽后得到的蔬菜制品。市面上常见的有黄豆芽和绿豆芽,也偶见黑豆芽、豌豆芽。发芽制备方法相对简单,豆子泡发成豆芽过程中可释放出更多的营养素。消费者在家中就能制作,步骤如下:

一是选择颗粒饱满、没有虫眼的豆子。豆子洗干净后放在水里浸泡,直至膨胀裂口。选好豆子,可提高豆子的发芽率。

二是将膨胀裂口的豆子平铺在底部有纱布能透水的发芽器具(如洗菜筐、蒸锅的笼屉等)上。在发芽器具底部放一个容器(如盆子)接水,在豆子上盖上一块湿润的纱布。发芽温度以20℃左右为宜,尽量放在避光处,以免豆芽变绿。

三是在豆子出芽后可在纱布上放一个隔层(如盘子)。在隔层上面再放干净、适当重量的重物(如石头),这样制作出来的豆芽更加饱满;每隔4~6小时给豆芽冲一次水,豆芽一般长到3~4厘米时就可以食用。如出芽时间过长,豆芽会长出叶子,影响口感。

此外,还需要注意制作豆芽时应使用干净的器具、容器和纱布,每次操作前洗干净手。在发制过程中,尽量减少豆芽与油的接触,以免腐烂。

一闻二看三掐科学选购豆芽

除了在家自制,消费者还可以在市面上购买豆芽。应在正规渠道选购,避免购买路边摊贩的豆芽。选购时注意“一闻二看三掐”:

“一闻”,正常的豆芽气味清爽,无异味、无怪味。

“二看”,正常的豆芽根须良好,无烂根、烂尖现象,芽身为清白色或奶白色、有光泽。

“三掐”,掐开豆芽观察其水分,优质的豆芽无水分冒出。

值得注意的是,有时市面上会有外观粗长、无根须的豆芽,这可能与违法添加物质有关。为此,2015年原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强调为确保豆芽食用安全,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豆芽经营者不得经营含有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的豆芽。

避光低温保存切忌生吃豆芽

豆芽需在避光、低温条件下保存。可将豆芽择洗干净,控干水分后放入保鲜袋中,尽量排尽空气后密封,放入冰箱内冷藏保存,一般不要超过2天。如果没有冰箱,也可用干净的水浸泡,避光保存,并尽快食用。

食用豆芽一定要做熟,切忌生吃。豆芽变绿或长出小叶,并非产生毒素,可以放心食用,但其口感会变差。如果出现腐烂、变质,则不可食用。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