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科普 >> 正文
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的采样棉签有毒?谣言!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0日 10:40:00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的采样棉签有毒?谣言!

3月以来,我国新一轮的本土疫情已经波及28个省份。奥密克戎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为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很多地方都在与病毒赛跑,进行着一轮又一轮的核酸检测。

上海本轮疫情存在面上暴发潜在风险,抗疫争分夺秒,上海新一轮核酸筛查超过826万人。

而就在大家齐心抗疫,积极配合封控、检测之时,一条传言在网上传播,大意是“采样时使用的棉签上有试剂,有毒”,甚至已经有网友称家中老人看到相关传言后不想参加核酸筛查,还让小辈也尽量不要进行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

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时使用的棉签到底是什么做的?上面有试剂吗?真的有毒吗?据上海辟谣平台,从多家检测试剂盒生产企业均得到了同样的答案,“采样棉签与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棉签不一样,但不含试剂,更没有毒性。”

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采样时的棉签主要有鼻拭子和咽拭子两种形式,咽拭子一般长15厘米,鼻拭子长6-8厘米,抗原检测试剂盒生产企业、默禾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负责人唐荣介绍,大家看到的采样用的“棉签”和我们日常使用的脱脂棉签不是一回事,不应该叫“棉签”应该叫“采样拭子”,主要由尼龙短纤维绒毛头和医用级ABS塑料杆构成。

采样拭子采用喷雾和静电电荷的植绒方法,使数百万个尼龙微纤维垂直均匀地附着于柄端。

植绒加工过程也不会产生毒害物质,植绒方法让尼龙纤维束形成毛细血管作用,有利于液体样本像强液压式吸收。与传统缠绕纤维拭子比较,植绒拭子可以将微生物样本保持在纤维的表面,快速洗脱>95%的原始样品,轻松地提高了检测的敏感度。

唐荣表示,采样拭子是为了采样生产的,本身不含有任何浸泡试剂,也无需含有试剂,它只是用来刮下细胞与病毒样本放到病毒灭活保存液中,以便开展核酸检测。

经历过“封控筛查”的上海市民也都感受过采样拭子的检测过程:检测人员将采集拭子伸到咽部或鼻子内蹭几下,然后左手拿过一个取样管,右手将采样后的“棉签”插入取样管中,稍稍用力,“棉签”头部就被折断放入取样管中并密封,长长的“棉签”杆则被丢弃到黄色的医废垃圾桶中。在使用抗原检测试剂盒时,采样完毕后需将采样拭子在保存液中旋转混匀至少30秒,再用手隔着采样管外壁挤压拭子头至少5秒,这样就完成了样本的洗脱。

那么为何有人会在做完检测后出现轻度咽痛、恶心等症状呢?唐荣表示,这和采集拭子没有关系。可能由于个体差异,有的人咽喉部比较敏感,也有可能是检测人员的操作所致,停止采集后很快就会缓解,并不会对身体产生伤害。

此外,采样拭子属于一次性使用采样器,是一类医疗器械产品,根据国家规定,不仅生产要进行备案,而且有严格的生产环境要求和质量监管标准,合格产品肯定无毒无害。

而“一次性使用采样器”属于医疗领域通用产品,可以对不同部位进行采样,也应用在不同的检测行为中,并非特别为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生产。

因此无论从材料还是生产、加工、检验过程,采样拭子都有着严格标准,保证其无毒无害,可以放心使用。

当前

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一定要不传谣、不信谣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