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中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中医中药 >> 正文
何以解春困?“三好”巧应对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1日 10:30:00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何以解春困?“三好”巧应对

春天是一个生机盎然的季节,不少人却出现春困现象,表现为晚上失眠,白天疲乏、哈欠不断。从中医角度来看,春季人体阴阳失和,气血失调,脏腑失衡,影响阳气升发,则会出现春困。那么,如何才能摆脱春困呢?简单来说,就是吃好、动好、睡好。

春天要吃好

人体出现困倦、疲乏、头昏欲睡等春困表现时,一定要健脾养脾,要吃好。中医认为,春困与脾阳虚、湿浊内滞有密切关系。脾主升清,主运化,脾气健运则清阳能升,浊阴能降,气血通畅,神清气爽。反之,若脾的运化功能失常,则痰湿内生,阻遏清阳,导致乏力困倦。

脾喜温升、恶凉降,因此春季饮食要避免过食寒凉、油腻的食物,以免增加脾胃负担;还应少酸多甘、多吃新鲜蔬菜与多汁水果,以养脾脏之气,补充人体水分。经常感到乏力困倦的朋友,还可根据医生的建议服用一些益气健脾的中药进行调理。

春天要动好

春天是肝脏所主的季节。一旦肝的气机不顺,人就容易肝气郁结、肝火亢盛,表现为急躁易怒、心烦意乱、睡眠欠佳。解决这些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运动。

天气转暖,白昼延长,因此春天也更加适合运动。年轻人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运动长期坚持。中老年朋友和心脑血管病患者可选择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较为轻松的运动,以增强自身抵抗力。

春天要睡好

越是春困,越要睡好觉。春夏养阳,睡觉时阳气潜藏,是养阳最好的方式。睡得越好,人就越健康,自然就不容易春困了。要睡好觉,做好以下几点很重要:

1.时间别太晚 尽量在晚上11时之前就寝,以达到养肝的目的。

2.睡前准备好 睡觉前洗漱干净,还可以梳梳头、用热水泡泡脚,保证全身清爽、轻松。

3.环境要适宜 尽量保持卧室内安静、避光、温度适宜。

4.床具要舒适 选择舒适的被褥、枕头。有些人睡醒后会头昏耳鸣、脖子酸痛,这可能和枕头有关系。

相关链接

做个药枕防春困

中医认为,春季与肝相对应,春天肝旺,人体易因肝火横逆而犯脾克胃,出现晚上失眠,白天乏力、头昏欲睡的春困现象,同时伴有目赤肿痛、烦躁易怒等症状。此时,您不妨做个药枕来改善睡眠、防春困。

下面给大家推荐一种适用于失眠患者的药枕,其含有决明子、晚蚕砂、夏枯草、白菊花等4种药物。

决明子 决明子是常用的药枕填充物,具有清热明目、润肠通便等功效。决明子属于清热泻火类中药,既能清泄肝胆郁火,又能疏散风热,可用于改善失眠多梦、头痛眩晕、目赤涩痛等症状。

晚蚕砂 晚蚕砂也是常用的药枕填充物,具有祛风除湿、和胃化浊、清肝明目、活血通经等功效,有助于治疗神经衰弱、失眠、高血压等。

夏枯草 夏枯草具有清肝明目、散结解毒、利尿等功效,可治疗目赤肿痛、头痛眩晕、心烦失眠等。

菊花 常见的菊花有白菊花、黄菊花、野菊花。白菊花味甘,清热力稍弱,能平肝明目,可防治肝阳上亢之头晕目眩;黄菊花味苦,清热之力较强,常用于疏散风热,用以防治风热感冒;野菊花味更苦,清热解毒之力很强,可用于缓解头痛失眠、咽喉炎、口腔炎、目赤肿痛等。(读者 李岩)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