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科普 >> 正文
春季养护颈椎 注意防风防湿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2日 12:05:45  来源: 广州日报

  原标题:春季养护颈椎 注意防风防湿

  随着气温回暖,大家的着装明显轻便了。不过,对于颈椎来说,保暖防风寒依然不能大意,更不用说春雨连连和回南天频繁“干扰”之下的湿气侵蚀。实际上,在中医的理论中,四时之气均有诱发颈椎病复发的因素,春天也不例外。如何顺应春天的天时,对我们的颈椎进行养护?广东省名中医林定坤教授来支招。

 

  为什么春天容易颈椎不适

  林定坤认为,颈椎病的发病原因有筋骨失衡、气血失和、外界刺激等。而中医认为四时之气致病,大多都是由于感受自然界的外部病原,也就是外部环境因素的刺激而发病。具体到春季的颈椎保养防病,重点就是要防风防湿。在中医学的理论中,春季多风,而且春雨绵绵,容易出现“返潮”,湿气比较重。“风”“湿”二者就是在春季最需要防范的两个外部不利因素。

  对于颈椎病人群来说,他们的颈部状态较差,遇到“无孔不入”、挟裹着湿气的“风”,便十分容易被“乘虚而入”,导致颈部疾病的复发。这类患者发病之时,除了出现常见的上臂麻痛症状之外,还容易出现头颈部的沉着、酸困,伴有头晕、呕心等症状。

  保养颈椎:

  防风祛湿顾护阳气

  根据林定坤的经验,在春季,应该这样保护自己的颈椎健康。

  外出和运动:

  首先,出门随身携带丝巾或围巾一条,对于防风、防寒极有好处。一条好的丝巾、围巾,能让你既有温度,又有风度。

  当然,穿高领连帽风衣也是不错的选择。大家可以关注天气预报,大风天务必穿着风衣或厚外套为主,能有效防风,避免风气挟裹湿气而直接吹拂人体。

  有晨运或晚间散步习惯的人群,尤其需要注意,早晚风一般较大,建议调整运动、出行时间,避开大风时段。尤其是既往有颈椎问题的人群,尽量沐浴着阳光而走,最为有益。

  同时,鼓励适度运动,以身体微热、微汗为宜,这一状态为体表气血、阳气最为旺盛的状态,有益于抵抗外部病原,并将体表风湿之气通过汗液排出。

  运动过后,要及时穿衣防风保暖,避免“汗出当风”。尤其是剧烈运动后,本身运动时出汗较多,体表阳气会随汗液而流失,此时若再“汗出当风”,阳气虚衰再加寒热交替,极易“中招”,引起颈椎问题复发。

  回南天注意保持室内干爽

  夜间睡眠时,尽量着有领衣物,做好颈部保暖。注意增加衣物自身保暖程度,减少被褥厚度,避免起夜时受风。在床边放一件风衣,起夜时可以披上。

  在回南天时,尽量关上门窗,减少湿气进入室内。尤其住在低层的人群,建议使用抽湿机进行室内除湿,降低室内湿度,保持干爽。

  可饮用中药祛湿:平素湿气较重的人群尤须注意保持室内干爽,同时可以使用少量白术、薏米、北芪、羌活、防风等,等量混匀后磨成粗末,煎水喝,祛湿固表。

  可外敷中药封包:可以使用中药封包进行颈部外敷,或者局部进行艾灸,可起到祛风祛湿,温阳通络的效果。

  以上方法,不仅对颈椎病患者有效,对于患有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症、膝骨关节炎等中老年退变性慢性筋骨病的患者,亦均适用。(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侯宇)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