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科普 >> 正文
你“干眼”了吗?或许是睑板腺惹的“祸”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2日 16:10:00  来源: 云南网

刷微信刷微博刷网剧,我们的眼睛每天都在盯着大大小小的屏幕,电子产品给我们带来娱乐和便捷,却悄悄地把一些疾病也带来了。干眼症就是其中的一种。据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我国干眼症的发病率持续增加,目前干眼患者约有3.6亿人,平均每5人中就有1人患干眼。

干眼症是指任何原因造成的泪液质或量异常或动力学异常,导致泪膜稳定性下降,并伴有眼部不适和眼表组织病变特征的多种疾病的总称,又称干燥性角膜结膜炎。

干眼最为常见的类型是泪液缺乏型和蒸发过强型。泪液缺乏型,表现为泪腺分泌泪液的量不足,眼球表面难以维持湿润,即“缺水”。蒸发过强型,表现为泪液中油脂不足,锁水功能下降,导致蒸发过快,即“缺油”。

睑板腺功能障碍(MGD)是引发蒸发过强型干眼的主要原因之一。而造成睑板腺功能障碍的原因,与长时间使用手机及电脑、长期佩戴隐形眼镜以及眼睑部位化妆清洁不到位等因素有关。

干眼患者正在使用LipiFlow睑板腺热脉动治疗仪。供图

为了帮助广大干眼病患者摆脱干眼病带来的困扰,为患者提供更加全面、多样、个性化的诊疗方案,昆明艾维眼科医院角膜病及眼表专科从美国引进了一种专门治疗睑板腺功能障碍导致的干眼症的仪器——LipiFlow睑板腺热脉动治疗仪,通过“加热+按摩”的方式,融化排出阻塞的睑脂,疏通睑板腺,达到治疗目的。

“在我国发生干眼的患者中,睑板腺功能障碍的比例高达86%,MGD与干眼互为因果,若MGD没有得到妥善处理,干眼无法得到有效治疗。”昆明艾维眼科医院角结膜及眼表科主任张玉英主任表示。她提醒人们,如果眼睛常有干涩感或异物感、容易疲倦、眼痒、怕风、畏光、对外界刺激很敏感,那很有可能患上了干眼病。如果出现干眼症,应当及时到医院就医,采取正确的方法进行治疗。

云南网记者 赵琳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