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体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群众体育 >> 正文
云南群众体育故事:昆明古稀老人杨小彪的百马人生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15:04:30  来源: 云南省体育记者协会

原标题:云南群众体育故事:昆明古稀老人杨小彪的百马人生

5月10日,对于72岁的昆明市民杨小彪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当天,他在30多位跑友的助跑和见证下,在昆明草海隧道公园完成了人生中的百日跑百个半程马拉松的壮举。

百日跑完一百个半马、登顶哈巴雪山、三次在零下30多度的严寒下参加哈尔滨冬泳赛,一串傲人的“铁人”业绩,刷新了人们对古稀老人从事体育运动的认知。

下乡当过知青的杨小彪身体健硕,性格开朗,热爱运动,爱好音乐,退休后从游泳忠粉转变为路跑铁粉,“因为跑步有一路看不过的风景,还有交不完的志同道合的众多跑友,为我的退休生活增添了色彩,增强了体质。”他说。

2017年,在云南省内跑圈知名并被人们称为“彪哥”的杨小彪倡导下,云南百马跑团应运而生,这个用自己的行动影响100位亲友并提出响亮口号“百马人生,百年健康”的跑团,成立伊始便参加了云南罗平花海马拉松,成员中多人还获得了不俗成绩。

百马跑团的团队中有的银发飘逸,有的双鬓染霜,在众多跑者当中显得十分醒目,虽然他们大多数人只能作为其他跑友的“背景”,但老当益壮还能健步跑道便是赢家,这些老年爱好者依然受到人们的尊敬,每场赛事跑友们见到他们的身影都会伸出赞扬的大拇指向其致敬,并纷纷与之合影留念。

可谓天下跑友一家亲,云南百马跑团成立多年来,一直坚持定期组织活动,队伍也像雪球一般越滚越大。目前跑团群里已经有了近500人,成员包括了省内各地的中老年或不少年轻人,他们用跑步的方式享受快乐人生。

跑团成立之初为了让老年跑友能够同享本土马拉松赛的快乐,杨小彪与跑团核心成员曾据理力争,为广大老年跑友争取到了参赛的权利,与此同时他还荣幸地出任过赛事“兔子”的角色。

在跑道上奔驰了近十年的杨小彪为了证明古稀之人还能“跑”,并实现“百马人生,百年健康”的理念,从今年万家团聚的除夕夜开始跑半马,终于于5月10完成宏愿。

在跑第100个半马当天,清晨天空洒下细雨,天气非常凉爽。7点许,在众多跑友现场和线下助跑下,杨小彪兴致盎然迈开健步跑上跑道,助跑者中还有同样以古稀之年完成百日百场半马的腾冲“赤脚大仙”邵思光、弥勒“老鸭哥”唐绍武,三位古稀跑友同框的场面令人感慨。“本来在‘五四’青年节当天彪哥第94场的时候,百马跑团弥勒分团的10位跑友一早就专程前往昆明助跑,但由于定位不准没有找到地方,只能扫兴而归,晚上我只好在线上为他助跑。”唐绍武介绍说。

在完成百个半马的过程中,杨小彪每天早上5点多就到昆明周边湿地公园跑步,开始的前10天就觉得好像自己像上班一样,每天准时出门,到20天就形成习惯了,到30天就觉得没有什么压力了。最难的是2月份昆明下雪的那天,当天天气寒冷,地下湿滑,好在她坚持了下来。“在这次百日百场半程马拉松中,我跑得最快的一次是1小时58分,最慢的一次是2小时50分,因为要把体力均匀分配到100天当中,所以绝大多数时间控制在2小时10分左右。通过实践证明这比较科学而轻松,也没产生什么伤痛 。”杨小彪自豪地说。

当天跑完最后一个半程马拉松的杨小彪在终点接受了跑友的鲜花和奖杯。“人生健康可以为家庭分忧,不占用医疗资源,让子女们更好地工作,并在老年人中树立一个标杆,这也是对社会的贡献。”杨小彪笑容满面地说。(记者 谢黎明)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