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中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中医中药 >> 正文
照护失能老年人记住这五点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 11:10:00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照护失能老年人记住这五点 

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约4400万。对于这些老年人来说,最大的需求就是照护。家人应该如何做好失能老年人的日常照护呢?下面分享几个正确照护失能老年人的技巧和注意事项。

打造舒适环境

失能老年人的居住环境一定要干净、整齐、安静,房间每天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阳光充足。

失能老年人的衣服要宽松柔软、干净舒适。需要注意的是,失能老年人衣服的领口要宽松,不能影响呼吸。有条件的家庭可在室内放置一些鲜花、绿植。如果条件有限,塑料花卉也可以调节卧床老年人的心情,增强老年人生存的信心和勇气。

加强饮食营养

失能老年人往往身体抵抗力差,应在饮食方面加强营养,给予失能老年人营养价值高、清淡易消化的高蛋白饮食。由于失能老年人长期卧床,活动量小,肠道蠕动减少,很容易便秘,所以在补充营养的同时,要注意粗纤维食物及水分的补充。

失能老年人进食速度宜慢。进食后,照护者应将失能老年人上身抬高30~45度,保持大概30分钟,防止食物反流引起误吸、窒息。

餐后清洁口腔

应加强失能老年人的口腔护理,以预防肺部感染。失能老年人就餐后一定要漱口,对于病重或吞咽有困难的不方便漱口的失能老年人,照护者需每日为其做2~3次口腔护理,清除其口腔内细菌。

长期卧床的老年人,呼吸道分泌物不易咳出。照护者应帮助并鼓励失能老年人做深呼吸、有效咳痰。照护者还应为失能老年人叩背,以促进其痰液排出,叩背时手呈背隆掌空状,从肺底向气管方向逐渐叩,自下而上,从外向内。

勤翻身防压疮

长期卧床的老年人使用的床垫要软硬适中,可使用防压疮气垫,在老年人全身骨隆突处放置气垫,如髋部、肘部等,保持局部皮肤清洁干燥。

每两个小时为失能老年人翻一次身。对于大小便失禁的老年人,可根据实际情况留置尿管,每天进行1~2次尿道口消毒。大便要及时清理,适当涂擦鞣酸软膏等保护老年人肛周皮肤。

重视体位护理

失能老年人偏瘫情况居多,一侧肢体活动不利,患肢处于失能失用状态,如果不给予正确的摆放,将对老年人的肢体功能康复、身体功能恢复产生不可逆的伤害。

以仰卧位为例,照护者要在老年人偏瘫一侧膝部外放枕头,防止屈膝位突然旋转造成肌肉拉伤。帮助老年人保持足尖向上,防止足下垂造成功能失用。老年人卧床时,要抬高其患肢,高于心脏的水平,以减轻患肢的水肿程度。照护者应帮助失能老年人进行功能锻炼,每日为其进行全身按摩,手法要轻柔。(鲁丽萍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