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体育文化 >> 正文
【民族体育 生动有趣】这才是广场舞的“顶流”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 10:56:59  来源: 云南发布

原标题:【民族体育 生动有趣】这才是广场舞的“顶流”

为发展民族体育,增强群众体质,促进民族团结,振奋民族精神,加快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推动新时代云南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经云南省人民政府决定,由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和云南省体育局主办,丽江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云南省第十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定于2022年9月20日在丽江市开幕,本届民族运动会将按分阶段赛程进行。

“云南发布”、云南网联合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云南省体育局推出【民族体育 生动有趣】专栏,聚焦民族运动会竞赛项目,向公众进行权威趣味科普。

民族健身操

民族健身操是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一项新型体育健身项目。它不同于一般的健身操,其根源为民族性,除具备健美操的一般特性外,在服装、动作编排、音乐选配等方面都要求基于民族特色进行创编。

李仕会 摄

民族健身操也不同于民族舞蹈。民族健身操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强身健体,以及传承和保护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而不是纯艺术的表现形式。所以民族健身操属于民族传统体育的范畴,是我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衍生项目之一。

在2007年的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民族健身操作为表演项目中的一个单独系列,与竞技类、技巧类和综合类相并列。

2013年,国家民委组织创编了融合多民族传统舞蹈元素的民族健身操向全国推广。

2014年,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确定将民族健身操列为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各地创编的民族健身操多以当地民族中的一个或多个民族舞蹈元素为主,注入体育健身的肢体动作元素,在云南每年定期开展的民族健身操比赛中,有白族霸王鞭健身操、藏族健身操、拉祜族健身操、哈尼族健身操、佤族健身操、彝族烟盒健身操、景颇族健身操、傣族健身操、彝族撒尼健身操等。

根据其目的与任务,民族健身操大致可分为三大类型——推广类民族健身操、表演类民族健身操、竞技类民族健身操。

随着我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民族健身操越来越受到人们青睐,特别是在民族地区的城乡街巷、广场上都有民族健身操跳动的身影。而在各级民族院校,健身操是学校体育教育的重要内容,优秀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也得到了更多传承。

民族健身操竞赛规程

1.参加人数

各单位可报1个队参加比赛,其中领队1人,教练1人,运动员21人(含替补队员1人),其中男运动员不得少于4人,汉族运动员不得超过5人,其余均为少数民族运动员。

2.竞赛办法

(一)规定动作采用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编制下发的。自选动作由参赛单位自行创编,时间限定为3分30秒±10秒。

(二)比赛分两轮进行。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的分数之和为总成绩。

(三)上场运动员20人,允许不超过5人的汉族运动员上场,男运动员不少于4人。

(四)执行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最新审定的《民族健身操竞赛规则》。

3.录取名次与奖励

按照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及总成绩分别录取。设一、二、三等奖,录取比例为30%、40%和30%。团体颁发奖杯,个人颁发奖牌和证书 。  

资料: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云南省体育局

信息员:罗红菱 何学涛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