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服务民生 | 江汉区:大专家融入“小网格” 将居民健康一管到家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 17:40:01  来源: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

原标题:服务民生 | 江汉区:大专家融入“小网格” 将居民健康一管到家

“张继先健康到家工作队”在西桥社区开展义诊,深入该社区9个网格探访居民。

近日,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张继先健康到家工作队”的9名内科专家,来到武汉市江汉区唐家墩街西桥社区,分赴9个网格,为居民入户诊疗、答疑指导。

送医上门,党员医生成立“健康到家工作队”

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是西桥社区的辖区单位。“医网融合”项目的设立,起源于张继先在留观室与老人们的闲聊。2021年该院承担为附近数万名7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工作。疫苗接种前,医务人员为老人量血压、询问身体状况,竟查出不少问题。该院何雯护士长回忆:很多老年人本来就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病,即使在吃药也控制得并不好。

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张继先来到居民家中,为独居老人看片。

该院内科党支部书记、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张继先经常在接种点巡视,她了解到社区很多高龄老人都没有做过全面的体检,没有完善的健康档案,就医存在种种困难。倾听老人的心声后,张继先及时与院党委书记邱海芳商量,希望能组织医院的党员医生,成立工作队,上门为高龄老人建档看病。

院党委立即召开党员大会,发动党员医生下沉社区摸情况,汇总得知“自行就医难”“缺乏家庭健康照护”“需要即时咨询”“住院等待过长”等实际困难最为突出,由此形成建立“张继先健康到家工作队”的设想。

“党员下沉社区就是要发挥自己的专长!”在全院党员动员大会上,党员们踊跃报名。

医生、网格员携手,将居民健康“一管到家”

西桥社区属于老旧社区,也是张继先下沉的社区,常住人口8000多人,近一半是老年人口。社区共分9个网格,每个网格约有300-500户。市人大代表、西桥社区党委书记董守芝在社区设有人大代表接待室,她通过长年接访,也深切感受到:社区空巢老人多、行动不便多、健康需求多。

可否将“送医上门”制度化、精准化,和社区网格化管理结合起来?医院和社区一拍即合。西桥健康站就设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9个网格各设一个健康哨。董守芝说:社区网格化管理是主动、定量和系统的管理,将“健康进社区”与“网格化管理”整合起来,也是社区治理服务的一种创新。

“随时可以找到医生了!”居民开心接过张继先递过来的健康联系卡。

6月30日上午,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内科支部的专家团队随网格员一起,入户巡诊,送上联系卡,将专家的信息也公示给老人。长年独居的严奶奶患有肺结节,张继先的到来为她宽了心,老人不禁感动落泪。肾病内科病区主任钟利平来到刘奶奶家,她告诉老人:“一时找不到联系卡,通过网格员也能联系到我。”

医网融合,为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打通“最后一公里”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最难的就是‘最后一公里’。党员医生不仅要解决病人的病痛,还要解决病人就医路上的障碍,要主动向人民奔赴。”邱海芳介绍,“医网融合”社区共建工作清单中,“张继先健康到家工作队”,每季度将组织一次集中义诊,为社区工作人员提供不少于两次的基础急救和健康培训;医院名医工作室每周为建档的70岁以上老人提供10个义诊号。

医院科室党支部将结对一个网格,委派一名党员医生作为负责人,加入社区网格服务团队,开展“网格健康哨”服务,他们也是科普答疑的“云医生”。

健康哨还能为建档老人预约专家号,协助来院老人手机操作,提供便利服务。

对于65岁以上慢病老人或有登记需求的孕妇,医护人员将随网格员上门发放联系卡,建立健康档案。

对于70岁以上独居老人,有突发急救情况,可电话联系对接健康哨医护人员,提前安排入院绿色通道。

大专家融入“小网格”,让就医通道一端连着医院,一端直接通到居民家中。邱海芳表示,“张继先健康到家工作队”还将协助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利用好人大代表工作室阵地,与人大代表联动,及时摸排,成为实施动态清零的第一哨卡。(罗兰 应述辉 苗剑)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