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暑期临近 安全常识莫忽视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5日 16:20:05  来源: 今晚报

原标题:暑期临近 安全常识莫忽视

日前,在某城市一游乐场内有孩子玩碰碰车时不小心触电身亡,引起广大家长关注。育儿师刘艳霞提示,暑期临近,无论在家还是室外,家长都要将孩子的安全问题放在首位。

排除隐患防范触电

在即将到来的暑假里,由于一些家长要忙于工作,不少孩子都是一个人在家,所以少不了看电视、玩电脑、玩手机……但是很多孩子不了解用电知识,甚至不知道用电的危险性,一旦发生触电,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一定要教给孩子一些用电的安全知识,并且及时排除家里存在的一些用电安全隐患。例如,充电后的充电线要及时收纳起来,不要散落在插座周边。每天及时给孩子需要用到的平板电脑、手机等物品充电,尽量不要让孩子自行充电等。

教会孩子如何用火

年龄大一些的孩子,可能会自己在家做一些简单的饭菜或热一热家长准备好的饭菜。家长要提前教会孩子如何安全用火,例如,使用燃气灶的时候一定不要分心去做其他事情,使用完毕后要将燃气灶完全关闭后再离开。家中如果有打火机、火柴等物品,应尽量放在孩子无法触碰的地方,避免孩子因为好奇引发火灾。同时,家长应教孩子一些防火知识,一旦发生火灾该如何应对,用什么东西可以灭火,该怎样保护自己,并记住119火警电话,必要时及时报警。

留意异物避免误吞

生活中的一些小东西,如发卡、别针、糖块、玩具、纽扣电池等,虽然很小,但是却极可能给婴幼儿带来致命伤害。

如果家中有学龄前的孩子,家长一定要时刻警惕孩子手中的东西。不少家长可能觉得孩子只是拿在手中把玩,但是很多时候孩子不知不觉地就将小东西放进了嘴里。一旦孩子误吞了小东西,很可能会对消化道、胃部造成损伤,严重的话还可能引发窒息。

户外玩耍注意安全

出门在外时,交通安全至关重要。家长一定要时刻教育孩子遵守交通规则,不仅要告诫孩子不能在马路上玩耍嬉戏,还要让孩子知道在小区内或者停车场内的道路上也不能乱跑,因为这些地方存在很多视线盲区,突然冒出来的车辆很可能撞到孩子。另外,在小区花园或公园玩耍时,家长一定要注意让孩子远离栅栏,以免发生被栅栏卡住的危险。和其他孩子一起玩耍时,要提醒孩子互相谦让,避免发生摔倒、踩踏等意外。

遇到宠物谨防抓咬

现在不仅有很多市民在家中饲养宠物,还有一些餐厅也用宠物吸引顾客。对于可爱的宠物,孩子往往都十分喜爱,但是安全问题一定不要忽视。在小区内玩耍时,遇到没有牵绳的宠物,家长一定要让孩子与它们保持安全距离。因为天气炎热,宠物的情绪也会有些变化,如果孩子突然跑向它们,则容易吓到宠物,很可能发生被宠物抓咬的情况。

此外,有些家长为了哄孩子开心,会给孩子购买仓鼠、兔子、鸭子等小动物放在家中饲养。这些宠物多数都没有进行过驱虫处理,很容易造成疾病传播,甚至还会引发孩子出现一系列过敏症状,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记者李岩)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