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体育文化 >> 正文
【民族体育 生动有趣】这是多少人的童年回忆?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1日 09:12:48  来源: 云南发布

原标题:【民族体育 生动有趣】这是多少人的童年回忆?

为发展民族体育,增强群众体质,促进民族团结,振奋民族精神,加快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推动新时代云南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经云南省人民政府决定,由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和云南省体育局主办,丽江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云南省第十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定于2022年9月20日在丽江市开幕,本届民族运动会将按分阶段赛程进行。

“云南发布”、云南网联合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云南省体育局推出【民族体育 生动有趣】专栏,聚焦民族运动会竞赛项目,向公众进行权威趣味科普。

陀螺

陀螺又称打陀螺,是少数民族喜爱的传统体育运动,在云南、贵州、湖南、广西、福建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开展较为广泛。

陀螺作为游戏历史悠久,是一项深受各族少年儿童欢迎的传统体育项目。各地玩法不同,由于西南多民族聚居相邻或混居,各陀螺的样式与活动方法也都一致或相近。

1995年,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的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打陀螺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自此,陀螺逐步由民族民间游戏登上了中国民族体育竞技的大舞台。

在2003年宁夏举行的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前更名为陀螺。目前,在许多省区市民族运动会上都设有陀螺比赛项目。

陀螺有陶制、木制、石制、竹制、现代合成材料及砖瓦磨成等。陀螺传统游戏按竞技形式可分为比旋类和击打类,击打类中也含有比旋的成分。

按区域流行的特点,分有云南、广西及贵州南部的打陀螺,有广泛流行于我国各省区的抽陀螺,还有流行于福建、台湾的抛陀螺。

陀螺运动对抗性、技巧性、趣味性很强,是一项综合性的、具有全面健身价值的体育活动。

经常参加陀螺游戏和比赛,不仅可以发展和提高人的速度、力量、灵敏、耐力等身体素质和人体的机能,还可以培养人的思想感情和意志品质

现在,陀螺运动作为民族地区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平台,推动当地的经济发展,给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而陀螺产品已远销全国各地,通过小小陀螺的转动推动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向更高层次发展。

陀螺竞赛规程

01参加人数

各单位可报1个队参加比赛。其中领队1人、教练员1人,男运动员3人,女运动员3人,其中允许汉族运动员1人,其余均为少数民族运动员。

02竞赛项目(共7个小项)

(一)男子

1、团体 2、单打 3、双打

(二)女子

1、团体 2、单打 3、双打

(三)混合双打

03竞赛办法

(一)团体比赛

1、报名不足8个队(含8个队)采用单循环比赛;8队以上采用分组循环,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采用分组单循环办法进行预赛;第二阶段采用交叉比赛办法进行决赛。

2、团体比赛计分方法:以本队3名参赛运动员的得分累计计算。

(二)个人比赛

1、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采用分组单循环办法进行预赛;第二阶段采用交叉办法进行决赛。

2、根据参赛人数进行分组。

3、个人比赛计分方法:以每个运动员6次攻击得分累计计算。

(三)预赛采用一次抽签分组。

(四)执行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最新审定的《陀螺竞赛规则》。

(五)比赛使用陀螺由大会统一提供。

(六)各代表队双打、混合双打不能兼项。混合双打只能报一对选手参赛。

资料: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云南省体育局

信息员:罗红菱 何学涛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