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体风云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云体风云人物 >> 正文
云南体育风云人物|李朝燕:追逐梦想 展翅高飞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1日 17:20:56  来源: 云南网

近期,由杨洪琼、蔡佳云、邹连康、李朝燕、王家超组成的云南省优秀残奥运动员先进事迹宣讲报告团走进云南体育系统,进行宣讲,与广大体育工作者一起共同回顾在体育赛场上的光辉时刻,点燃激情,奋发努力,开创体育强省建设新篇章,并通过过自己的励志故事弘扬体育精神。

本期云南体育风云人物将带你走进宣讲团成员李朝燕的故事,一起了解追逐梦想,展翅高飞的残奥会马拉松T46级冠军“展翅之燕”。

“展翅之燕”是李朝燕给自己起的微信名。东京残奥会后,李朝燕虽然已经开始适应运动员以外的工作,但他每天早上依然坚持5点半起床,跑完10公里后才开始一天的生活。奔跑早已成了他血液中无法更改的运动基因,也正是这份奔跑的梦想,让这位坚毅的汉子从小山村跑上了世界最高领奖台。

1989年,李朝燕出生在云南省文山州的一个普通家庭。3岁时,年幼无知的他由于爬变压器,不幸失去左臂。后来他随家人一起迁到红河州屏边县,在那里度过了大部分青年时光。尽管只有一只手,但懂事的李朝燕早早承担起了家庭的重任。因为是家中的老大,他不仅要给两个年幼的弟弟做饭,还要照料家里的6头猪。做饭、喂猪、上学,李朝燕每天都要忙到凌晨才能拖着疲惫的身体睡去。然而在这样的困难环境里,李朝燕并没有消沉放弃,这反而激发了他要替父母减轻负担、走出山村的斗志。

14岁那年,李朝燕听说可以参加残疾人比赛,如果成绩好还能获得奖金,这一下就点亮了李朝燕心中的目标。每天早上不管有多累,他都5点半起床进行跑步锻炼,凭借多年农活积累下来的矫健身体,李朝燕比同龄人跑得更快。

2009年,李朝燕和健全人一起参加全国普通高考,这个吃得苦中苦的青年一举考上了云南财经大学。作为全家人的骄傲,李朝燕拿着家人和亲戚们凑来的4500块钱来到了昆明。然而到了学校,李朝燕却傻眼了,学校的学费是5000元,就算他一分不留全部把钱交学费,他还欠学校500块钱。李朝燕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他急于想找到改变现状的途径。军训时,李朝燕听说要举行云南省残运会,他便迫不及待地打通了昆明市残联的电话,请求加入残疾人长跑集训队。在残联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李朝燕找到了正在海埂基地训练的吴金美教练。

看着这位还穿着高中校服的穷孩子,吴金美教练在李朝燕跑了800米后就被他的潜力所震惊,当即就同意他留了下来,李朝燕也因此开启了边读书边训练的生活。从2009年正式开始系统训练,李朝燕的训练足迹遍布东莞、都江堰、鞍山、厦门、玉溪、北京等地,训练周期和模式与田径专业队无异。经过不到一年的训练,李朝燕就斩获了多个省残运会冠军。2011年在杭州举行的第八届全国残运会上,李朝燕在带伤作战的情况下夺得1500米、5000米、10000米三项冠军。

然而这一年的马拉松比赛却成了李朝燕职业生涯中最难忘的坎坷。“当年的马拉松比赛,由于肠胃问题我在38公里后体力严重透支晕倒了。虽然平时训练水平远超当时的冠军,但比赛就是这样。当时那场比赛决定2012年伦敦残奥会的资格,我失去了机会,受到了很大挫折。”李朝燕回忆说。

四年后的里约奥运会,李朝燕没有再让机会溜走。最终他出征里约残奥会,以2小时33分35秒夺得T46级马拉松金牌。同年他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在各级政府和残联的关心下,李朝燕被安置在屏边县残联工作。当时面对荣誉和稳定的工作,加上因为左臂的缺失,跑起来身体不平衡,导致他的腰部脊柱严重变形,膝盖经常受伤,李朝燕曾一度产生了不想继续跑的念头。然而这个想法很快就被东京残奥会的即将来临打消了。在经历了长达两年的备战后,李朝燕终于站上了东京残奥会的起跑线。比赛前一天他几乎一夜未眠,比赛当天又天降大雨,多个不利因素让李朝燕紧张不已。但在比赛中,李朝燕始终坚持自己的节奏,凭借强大的实力,最终以2小时25分50秒成功卫冕,并刷新了残奥会赛会纪录。“当时跑到40公里的时候,我就感觉到右脚大拇指指甲已经掉了,每一步都钻心的疼。但是我不能退缩,我要实现升国旗的诺言!”

今年,李朝燕从屏边县残联调到了母校云南财经大学,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现在他正努力学习教师岗位的知识,为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做准备。但对于奔跑,李朝燕永远不会放弃,“我要用我的人生经历去影响和激励更多的年轻人,增强他们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决心,用积极的心态实现人生价值。”相信未来,李朝燕一样会在教师岗位上发光发热,在新的人生旅途中继续展翅高飞,逐梦前行!

云南网记者 娄莹 周灿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