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正文
抗病毒治疗是新冠感染重要措施 口服药原则上应尽早使用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0日 14:10:00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抗病毒治疗是新冠感染重要措施 口服药原则上应尽早使用

自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以来,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1月18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抗病毒治疗专家共识》(以下简称“《专家共识》”)发布会在京举办,新华网采访了参与《专家共识》撰写的专家,解读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抗病毒治疗的相关问题。

新冠口服药可抑制病毒复制,国产药患者可及性更高

《专家共识》中提出,抑制病毒复制对控制新冠病毒感染进展至关重要,抗病毒治疗是新冠病毒感染主要的治疗措施之一,应结合患者病程病情,合理选用新冠感染抗病毒药。《专家共识》对三种小分子抗病毒药物进行了重点解读,奈马特韦/利托那韦、阿兹夫定和莫诺拉韦者三种药物适合的人群各有不同。

其中,阿兹夫定是我国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口服小分子抗新冠病毒治疗药物,并在1月6日被纳入第十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

“有了抗病毒药物,特别是小分子药物,更加完善了对于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救治,也对有效降低病毒传播起到了重要作用。”《专家共识》第一作者、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教授张福杰表示。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教授张福杰

据介绍,阿兹夫定片在中国、巴西和俄罗斯开展了全球多中心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Ⅲ期临床研究。数据显示,与对照组相比,阿兹夫定能明显抑制病毒复制,显著降低病毒载量、缩短核酸转阴时间、减轻临床症状。

张福杰认为,在《专家共识》推荐的三种药物中,阿兹夫定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药物,更有利于在国内大规模生产,同时,阿兹夫定已经纳入医保,与国外产品相比,价格更低,患者可及性更高。

由于新冠抗病毒药物的主要适应人群为老年人和合并基础疾病的人群,同时可选择居家服用,其用药安全备受关注。在用药安全方面,《专家共识》对各类口服小分子药物的适用人群、应用指征、药物相互作用、合并疾病、肝肾功能损伤、不良反应等方面给出了指导建议。

张福杰表示,新冠重症高危人群大多数为老年人及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人群,合并用药风险高,用药前要仔细评估患者情况。据悉,阿兹夫定每日服用5毫克,小剂量用药意味着其与其他药物的相互作用风险相对较低,安全性良好。

同时,张福杰强调,对于抗病毒口服药物的使用,首先要选择最适合的病人,如高龄、基础病及其他有潜在发展为重症风险的高危人群;其次,要遵医嘱用药。

专家提示:不建议个人自行服用任何抗菌药

在应对此次新冠病毒感染的冲击中,很多基层尤其是农村地区出现了抗菌药使用不规范现象,该如何应对这一问题呢?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感染科主任杨文杰表示,从大量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研究数据和临床观察来看,早期患者即便合并了肺炎,发生细菌感染的比例也是比较低的。尤其是奥密克戎流行以来,以上呼吸道感染为主,即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在没有出现细菌感染的情况下,是不应使用抗菌药的;对于重症患者或者高危人群,杨文杰表示,也有很多检测手段来检查是否有细菌感染,如基本的血常规,确认后再对症进行抗菌药治疗。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感染科主任杨文杰

杨文杰强调,如果是居家的患者,不建议自行服用任何抗菌药,如若用药,一定咨询医生。

对于促进基层的抗菌药规范使用问题,杨文杰表示,抗菌药的规范应用首先要“关口前移”——在前期要给医务人员进行培训;第二,类似于《专家共识》的指导文件要及时传达到基层,让社区、农村的医生都了解该如何规范管理病人。(王坤朔)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