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促进养老服务消费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8日 09:00:02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促进养老服务消费

促进养老服务消费,事关亿万老年人及其家庭幸福生活,对拉动内需、扩大就业、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从专业养老机构服务到提供居家社区照料,从开发老年产品用品到培育养老产业集群……近年来,养老服务消费市场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据《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预测,2050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的消费市场规模将增长到106万亿元。随着就医陪诊、上门助浴等新业态不断涌现,养老服务市场将迎来新机遇。

但也要看到,我国养老服务仍存在有效供给不足、消费环境有待改善等问题。让养老服务消费从“潜力股”真正成为“绩优股”,还需要下大力气。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促进养老服务消费,事关亿万老年人及其家庭幸福生活,对拉动内需、扩大就业、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完善供给体系,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养老服务供给要着眼于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一步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构建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医养结合等多元化养老服务模式。发展老年人急需的助餐、助浴、助急、助医、助行、助洁等服务,繁荣老年用品市场。鼓励支持企业研发生产居家养老监护等智能养老设备,创新优质老年用品供给,让老年人获取养老服务更加便捷可及、更加贴心暖心,增强老年群体消费活力。

拓展消费场景,培育养老服务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如今,老年人对养老服务消费不止于吃饱穿暖和照料护理,而有着更多、更高的需求。这要求行业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为老年人提供“订单式”“点菜式”就近便捷养老服务。应用智慧技术,推出一批技术可靠、经济适用的智慧应用场景,推动智慧养老和智慧健康消费。同时,支持养老服务与文化、旅游、体育、家政、教育等行业融合发展,创新和丰富养老服务产业新模式与新业态,拓展旅居养老、文化养老、健康养老等新型消费领域。

完善消费环境,消除老年人消费的后顾之忧。中消协发布的相关研究报告显示,就手机应用软件(APP)来说,字体小、广告多、弹窗不易关闭等现象仍然困扰着老年消费者,迫切需要开发完善老年人专用手机软件。目前,一些产品加快适老化改造,比如开发适合老年人使用的语音讲解、语音导航导览,为老年人使用智慧旅游应用提供便利,释放了潜在消费需求,这些经验值得总结推广。此外,应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消费市场监管,规范市场行为,开展养老服务质量监测,畅通反馈渠道。

“最美不过夕阳红”,激发养老服务消费潜力,让老年人愿意消费、便捷消费、安心消费,希望随着各项举措落地生根,老年人的生活更舒心,日子更幸福。(杨彦帆)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