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卫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基层卫生 >> 正文
寻甸县第一人民医院:党建护航做优“群众健康事业”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5日 09:11:03  来源: 云南网

昆明市寻甸县第一人民医院紧紧围绕医院改革目标任务,以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抓手,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全力为群众创造优质卫生医疗环境,用高质量党建推动做优“群众健康事业”。

政治引领 掌舵定航

寻甸县第一人民医院始终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有效落实领导干部领学促学机制,2022年组织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8次,执行“第一议题”26次。发挥党的制度优势,对医院章程进行重新修订,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明确党委会、院长办公会的决策机制和决策范围等。建立《党委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管理制度实施细则》,规范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理顺医院治理机制。坚持党委统揽全局,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对医院发展规划、学科建设、干部选拔、人才计划等20余项。

组织引领 强基固本

寻甸县第一人民医院坚持以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模式,优化党支部队伍、阵地、制度建设,制定实施党支部参与科室重大决策制度及具体任务清单,根据专业相近、业务相关的原则,党支部联合覆盖科室不超5个,大力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现支部建在科室比例、业务骨干担任临床医技科室党支部书记比例、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率“3个100%”。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重点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服务效能,持续巩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成果,以“党支部联系点”“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为抓手,2022年深入开展“健康春城·杏林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志愿服务活动9场,服务1500余人,带教培训基层医护人员8人,把健康知识、健康服务送到家门口。坚持以党建带动群建,推动党群互融互促,着力推进党建工作覆盖共促,在三八妇女节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切实发挥工会、团委、女工委组织作用。

作风引领 正风肃纪

寻甸县第一人民医院强调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科主任“一岗双责”,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立对“关键部门”“重点岗位”的监督体系,加强对全体监察对象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促进医院党风行风建设。把落实上级、医院党委决定作为监督重要内容,做到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医院党委班子成员带队督查,对违反诊疗规范、违反工作纪律等问题涉及科室及人员及时通报处理,及时整改。持续抓好日常监督和廉政教育,党委书记、纪委委员主动约谈被监督对象,有目标地参与部分重点工作的过程监督,开展“清廉学堂”2次,“阳光洽谈室”备案登记第三方营销企业52家,讲授廉政专题党课2次,廉政风险警醒谈话20余人,使“第一种形态”成为常态。

人才培育 提升服务

寻甸县第一人民医院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切实发挥人才队伍头雁作用,实施拟规培人员、临床护理骨干轮转培训,有措施、分阶段、有标准地开展人才培养。坚持“以院带院”“以科带科”,以“优化服务流程+人才培养+专家帮带”为抓手,补齐短板。先后以上海市肺科医院及云南阜外心血管医院、昆明市延安医院对口帮扶为契机,成立2个省市级医院专科联盟,7个名医专家工作站,柔性引进涉及麻醉科、胸外科等多个学科专业技术人才60余人,外派进修学习120余人次。坚持把医疗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申报省级“十百千”工程技术中心2个,“千工程”项目2个,“百工程”项目1个,成功申报省级重点专科1个,培育省级项目(补短板)5个,完成市卫健委行业内部科研项目6个,充分激发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寻甸县卫生健康党工委 供稿 供图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