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速递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政策速递 >> 正文
云南省中小学生校外教育培训非学科类目录清单公布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8日 16:02:50  来源: 云南网

近日,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省体育局印发通知,公布《云南省中小学生校外教育培训非学科类目录清单(试行)》,明确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对象包括3—6岁学龄前儿童、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普通高中学生。后续如有调整变化或者有新增项目的,由省教育厅会同省有关单位及时更新修订。执行过程中如国家部委有新规定、新要求的,按国家最新公布的项目分类予以认定和执行。

云南省中小学生校外教育培训非学科类

目录清单(试行)

一、科技类目录清单

培训

大项

清单

模型类

汽车模型设计与制作、船舶模型设计与制作、航空模型设计与制作、其他模型设计与制作。

机器人类

机器人、其他机械科学。

拼搭类

乐高积木、启智类拼搭。

计算机与信息类

wedo2.0、EV3、乐高spike机器人、scratch、Kodu创意编程、Python、JAVA、C++语言、C语言及其他计算机编程语言、单片机、Arduino、Micro bit、电子电路设计、硬件编程和应用开发、电子电路设计、Flash动漫制作、Illustrator、Photoshop、智能手机编程、HTML5、UI设计等数字艺术制作软件的学习和应用开发、科技创新(科技产品的设计和制作等方面的技能培训等)等。

天文类

天文观测、天文模型制作。

科普类

综合科学培训、科学实验、科学调查体验、生态环境保护及水文、地质、生物多样性等自然观察实践探究活动。

其他类

魔方、无人机、3D打印等培养科学兴趣、拓展创新思维和注意力训练、提升科学素养和实践动手能力的培训。

 

或以上清单内容相关的非学历教育培训,列入科技类进行管理。

二、文化艺术类目录清单

培训

大项

清单

美术类

书法篆刻类的硬笔、软笔、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篆刻、拓印等。

 

绘画类的素描、中国画(水墨画、重彩、浅绛、工笔、写意、白描、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水粉画、油画、水彩画、版画、壁画、速写、蜡笔画、钢笔画、卡通画、儿童画、彩铅、线描、创意画、漫画等。

 

工艺美术类的雕塑工艺(陶艺、泥塑、彩塑、石雕、木雕、软陶等)、金属工艺(掐丝珐琅等)、陈设工艺(贝壳装饰画、其他装饰绘画等)、日用工艺(灯笼等)、漆器工艺、烧造工艺(玻璃料器等)、锻冶工艺(铜器等)、民间工艺(风筝制作、皮影、剪纸等)。

 

美术鉴赏、美术史、美术理论、设计类(环境艺术、视觉传达、产品设计、服装设计、综合设计等)、摄影及其他美术类。

戏曲戏剧类

话剧、诗剧、哑剧、木偶剧、情景剧、京剧、昆曲、地方戏曲(滇剧、云南花灯戏、粤剧 、潮剧、雷剧、采茶戏、字戏、汉剧、晋剧、豫剧、越剧、黄梅戏、评剧、淮剧、秦腔、河北梆子、川剧、吕剧等)、皮影戏、相声、评书、快板、小品、鼓曲、评弹等。

 

其他:编导、导演、影视编导、影视配音、视频编辑、影视摄影与制作剪辑、影视阅读与鉴赏等。

表演类

舞台表演、形体气质训练、模特、仪态培训、杂技与魔术表演、播音主持、语言表演、朗诵口才、演讲、双语播音、辩论、国学、童话故事与表达训练等。

声乐类

声乐(美声唱法、民族唱法、通俗唱法、少儿歌唱、合唱等)、流行歌曲、古典歌曲、歌剧、音乐剧、声乐技巧等。

器乐类

西洋乐类的打击乐(架子鼓、砂槌、三角铁、小军鼓、电子鼓、马林巴等)、弦乐(吉他、古典吉他、民谣吉他、夏威夷吉他、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倍低音提琴等)、管乐(小号、长号、大号、短号、萨克斯管、单簧管、双簧管、英国管、大管、巴松、圆号、低音大管、陶笛等)、键盘(钢琴、手风琴、管风琴等)。

 

民乐类的弹拨(筝、古琴、扬琴、独弦琴、琵琶、月琴、三弦、柳琴、箜篌、阮等)、吹奏(长笛、短笛、竖笛、葫芦丝、口琴、笙、萧、唢呐等)、打击(响板、木琴、钹、锣等)、拉弦(二胡等)。

 

电声乐(电吉他、电贝司、双排键等)、电子乐(电子琴、电钢琴等)及其他器乐。

舞蹈类

中国舞(古典舞、民族民间舞)、现代舞、芭蕾舞、爵士舞、踢踏舞、霹雳舞、拉丁舞(伦巴、恰恰、桑巴舞、牛仔舞、斗牛舞)和摩登舞(华尔兹、探戈、狐步舞、快步舞)、当代舞、舞蹈鉴赏、舞蹈理论、舞剧、歌舞剧等。

 

或以上清单内容相关的非学历教育培训,列入文化艺术类进行管理。

三、体育类目录清单

培训

大项

清单

体育类

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软式网球、板式网球、手球、橄榄球、棒球、垒球、曲棍球、保龄球、掷球、台球、板球、藤球、壁球、冰球、冰壶、毽球、柔力球、高尔夫球、田径、游泳、体操、广播体操、军体拳、健美操、健身瑜伽、啦啦操、武术、举重、拳击、泰拳、自由搏击、健身气功、摔跤、柔道、跆拳道、空手道、射击、射箭、赛艇、皮划艇、自行车、BMX小轮车、儿童平衡车、马术、现代五项、铁人三项、冬季两项、击剑、轮滑、滑板、滑雪、滑冰、滑水、跳绳、围棋、象棋、国际象棋、国际跳棋、五子棋、桥牌、体育舞蹈(拉丁舞、标准舞等)、街舞、排舞、航空航天模型、航海模型、车辆模型、定向运动、帆船、摩托艇、登山、舞龙舞狮、龙舟、风筝、健美、拔河、飞镖、冲浪、技巧、跑酷、飞盘、卡巴迪、业余无线电、蹦床、攀岩、民俗体育。

 

或以上清单内容相关的非学历教育培训,列入体育类进行管理(注:游泳、滑雪、攀岩属于高危险性体育项目,须严格按照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管理的有关要求进行管理)。

 

说明

本目录清单在云南省全省范围内适用(含线上、线下非学科类培训),各州(市)、县(市、区)可直接适用省级目录清单,也可根据本地实际情况自行制定目录清单。

 

资料:云南省教育厅

信息员:王世赋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